嫦娥一号卫星将展示月球全身照而非局部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来自相关部门的消息,目前,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运行良好,立体照相机工作正常。工作人员正在对原始图象数据处理之中,首幅月图将于这两天公布。

  专家透露,因为卫星所携带的照相机距离月球200公里远,根据科学探测目标,嫦娥一号卫星给大家展示的将主要是月球的全身照,而不是局部特写。

  和普通相机相比,“嫦娥一号”所携带的照相机的个头大了许多,总计有30公斤重。专家介绍,“嫦娥一号”的照相机和普通照相机有诸多不同:

  首先,它拍出来的不是一张完整的图片,而是每84秒拍出一条线。由于卫星是高速移动,因此一条条线组成了一个面,原理就好比扫描仪或者

打印机一样。

  其次,由于月球表面的光线时常变化,两极光弱,赤道光强,从南北两极其中的一极飞到赤道只需要27分钟,所以它需要手动曝光。当地面站接收的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太暗时,工作人那员会发送指令,把曝光时间调长。当数据显示月球表面太亮,曝光时间则会被调整短一些。

  “嫦娥一号”的照相机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但是却相当于有三个“眼睛”。中科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师杨建峰介绍说,这三只“眼睛”一个从前面看,一个是从上面看,一个是从后面看,这样处理完了之后,就可以得到地面的立体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