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今日传回月球三维照片 标志探月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鲍颖 通讯员 杨冰 姜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昨日消息,嫦娥一号今天将传回月球三维照片,这也标志着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奔月”的神话真正变成了现实。

  截至昨天下午16时30分,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已绕月飞行216圈。专家透露,卫星所携带的照相机距离月球200公里远,根据科学探测目标,嫦娥一号给大家展示的将主要是月球的全身照,而不是局部特写。

  目前,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运行良好,立体照相机工作正常。和普通照相机相比,“嫦娥一号”所携带的照相机的个头大了许多,总计有30公斤重。“嫦娥一号”的照相机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但是却相当于有三个“眼睛”。中科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杨建峰介绍说,这三只“眼睛”一个从前面看,一个是从上面看,一个是从后面看,这样处理完了之后,就可得到地面的立体图了。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执行嫦娥一号的任务中,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技术、月球卫星精密定轨技术、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监视与控制技术、多体制联合测控技术4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