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嫦娥一号如何将图传回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2:02 新华网
专家介绍嫦娥一号如何将图传回地面
11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田兆运) 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26日正式对外公布,这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图像是如何传回地面的呢?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说,采集月球表面的三维图像信息的过程是:在北京中心的组织调度下,先要把卫星的姿态调整保持好,然后通过遥控指令打开卫星上的CCD立体相机对月球进行拍摄。如果卫星这时处于地面测控站可见弧段时,就能够通过对准地球方向的数传定向天线,将数据信息适时传回地面。

  王也隽介绍说,与过去的航天测控任务不同的是,嫦娥一号卫星在远距离发送数据的过程中,存在着信号在空间衰减大、信道余量较小、地面接收困难等难题。为确保可靠接收科学数据,中国专门研制了口径为50米和40米的大型数据接收天线,分别安装在北京密云和昆明的天文台站。

  王也隽说,由这两面大口径数据接收天线接收到的月球三维图像信息,经过地面应用中心的处理后,就能够很快得到月球的三维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