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辉先:中国探月不与外国P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4:15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说到月亮女神它进行的地球拍摄,也有网友提出来,说我们会不会发回地球的照片,从嫦娥一号上?

  孙辉先:我们嫦娥没做这个设计,这个相机是不会拍地球的。

  主持人:还有一年的时间嫦娥一号会在环月的轨道上飞行,我们看到数据嫦娥二号是2012年左右准备发射。

  孙辉先:那是媒体的消息。

  主持人:那您给我们说说我们计划中嫦娥二号,或者在这之后的三号四号五号六号,不知道是不是叫这个名字,会什么时候奔向月球?

  邓湘金:嫦娥一号的名称应该是定下来的,后续工程名称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是第一。第二,嫦娥二号什么时候发,这是属于国家有一个规划,他会在探测方面做的规划应该是符合中国的技术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来做的一种规划,就是什么时候开始,比如说后续我们有个备份星,备份星什么时候发,还有2012年月球探测二期的事情,这是网上传的事,具体怎么样没有正式明确的消息。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有网友提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应该是更先进了,更方便了,为什么大家这么长时间不上去,中国的登月计划是怎样的,我们先说为什么不上去这个事。

  孙辉先:是这样,早期的时候应该说登月是在一个冷战的背景下进行的,美苏的竞争,因为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苏联第一个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美国在当年那个时代它在月球上要跨线,所以最后阿波罗计划应该说美国做的是比前苏联好一些。大家过后一个时期,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把主要的精力投在

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上,这相对有一个沉寂期。从九十年代中到末的时候,大家就进一步再次认识到月球对人类进一步升空探测的重要性,所以掀起了好像第二次高潮,特别到最近几年,日本刚刚发了,我们嫦娥也上去了,明年印度的要去,美国的也有,这个是在一个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升空探测的一个开始。

  主持人:所以可以期待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可能又有一项登月计划被提出来,也有可能是某个国家的,或者是几国联合的,都有可能。

  孙辉先:美国不是已经,2005年吧,布什提出重返月球。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计划了,但是可能这次重返月球直接民众能够看到的东西会比第一次多更多。

  孙辉先:那当然,它虽然是重返月球,但不会在当年的水平和技术上,是会有一个更高的水准和水平。

  网友:登月二期的论证应该完了,我们就等待着人类再次踏上月球表面,希望其中有中国人的足印印在月球上。

  网友:听专家讲了这些我明白了很多自己看照片的时候不明白的疑惑,但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和日本发回的照片显得那么不一样?

  孙辉先:我想是这样的,因为好多网友都提出来中国嫦娥和月亮女神的对比,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三点想法。

  主持人:您说。

  孙辉先:第一个想法是这样,我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载荷是为我们的科学目标去设计的,中国人在探月路上应该有自己的路,而不是被别人所牵引,假如说今天日本有一个新的想法,我们一定要超过它,我去做这个,明天印度又有一个新的情况我要超过它,这样的话你探月的目标和任务就会被别的任务所干扰,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们有自己的探月,我们走自己的路,不受这些干扰,我们一步步去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是这样,的确日本的月亮女神应该说做得非常好,日本的同行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月亮女神从98年开始,原计划是2003年、2004年左右发上去,到现在拖到2007年,他的目标也比较大,探测的项目也比较多,当然也带来了风险和时间比较长,他们有他们的目标,我们有我们的目标,从我自己来说好像日本应该说做得也非常好。

  第三点,我们并没有一个与别人去PK的这样一个,的确没有这样的想法,包括我们这次设置有效载荷,但是我们并没有想我怎么样去超过他们,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要被别人牵鼻子走,而是要走我们自己的探索之路。由于这样我们的照片,我们的公布方法肯定是适合于我们的探测目标,日本有日本的目标,我想各个国家在做这个工作的时间肯定有自己的特色和自己的想法,我们没有必要一步一步学人家,当然我们应该借鉴人家的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但是我们没有必要每件事都和人家进行对比。

  网友:不仅感谢两位这么早跟我们说照片的事,最重要的是感谢这么多年你们一直辛苦地研究这个事。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要说的话,在这里感谢两位,感谢你们对中国的航天以及科学研究做出的贡献。

  孙辉先:我想最后说一句,一方面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另外呢,我也经常看新浪网,特别是愿意看网友的评论,因为这对我也是很感动。前一个时期,包括网友说嫦娥找不着了,所以很多网友说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紧,即使我们第一张照片不清晰也不要紧。我觉得网友对我们很大的鼓励,所以说对我们科技人员释放压力很有帮助,我觉得确实这是我们国民、我们网友成熟的一个表现,在此借这个机会对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湘金:首先感谢广大的网友对嫦娥一号的这么一种关注,我想从一定的程度来讲是体现了中国的一种进步,就是有这么多民众能够关注我们比较先进的科学,我们比较先进的技术,以及我们未来国家的一种走向,我觉得应该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刚才孙老师也讲了,有很多网友对嫦娥一号怀着非常宽容的心对待我们工程实施的状况,我觉得从心底来说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作为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应该说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就是不会因为网友的宽容使自己的标准降低,我觉得不会。另一方面,也请目前的网友们还有以后的网友们,更多的关注我们嫦娥事业,更多关注我们祖国的科技事业,感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好,最后两位嘉宾说得非常好,登月计划以及各个项目科技方面的研究都不是科学家他们自己的事,都是我们大家的事,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我们的工作会做得更好。感谢您收看本次新浪网为您提供的直播,我是主持人马骧,我们再次感谢两位嘉宾,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个时段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