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称大学提高学费对贫困生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郑州晚报》报道,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一高端经济论坛上表示,称大学提高学费对穷学生有利。

  张维迎称,一个真正好的体制,是可以收费高,但花80%在奖学金上,穷人就上得起大学了。“北大本科生一年的成本是20000元,一年的学费4000元,剩下的16000元都是政府在补贴,这是穷人在补贴富人。为什么不让富人多出些钱呢?比如说,学费就可以收20000元,贫困家庭的孩子就给他全额奖学金,这就是富人补贴穷人了”。

  张维迎说,在目前的体制下,太多人把目标锁定在北大、清华。而在美国不是非上哈佛不可,耶鲁、斯坦佛、普林斯顿都很好。“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特色定位。中国教育应该通过充分竞争,形成教育多元化,这才会形成一个相对公平的多元化分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