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飞速发展 出行效率逐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50 BTV《北京新闻》

  记 者:王欢

  摄 像:郝欣

  男播:【导语】以发展办奥运,以奥运促发展,奥运筹办的过程,同时也是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市民生活质 量稳步提高的过程。今年北京市民感受最深的是坐公交车更便宜了,坐地铁更方便了,开车可选择的路也越来越多了,奥运给 北京交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奥运让市民的出行效率逐步提升。请看报道

  【正文】每逢周末,唐先生一家三口都会出游。虽然自家有车,但他们首选的出行方式却是公交车。

  【采访】市民/唐小姐

  我们全家要是一块出去

  像是去比较近的地方

  我这个学生票是两毛

  然后我父母(普通卡)四毛

  可能我们出行一次成本

  也就两三块钱

  【采访】市民/唐先生

  原来公交车像我们那时候坐

  比较破破烂烂

  都是那种木条的最早的

  现在公交车比较多了

  也比较舒适

  【采访】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 刘小明

  为了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

  城市交通服务

  我们加快了公共交通系统的改造

  2007年1月1日

  在全市全面推进了以票制票价改革

  线网优化调整

  公交专用道系统的建设

  换乘枢纽换乘体系的

  这种建设等为重点的

  地面公交的提级改造

  【正文】从2004年开始酝酿公交系统改革,到今年优先发展公交取得初步成效,北京市对公共交通的投资力度达 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至2006年3年间,北京用于公交事业发展的财政投入达241.17 亿元。今年,为了让市民享受到4毛钱的公交,2元钱的地铁,市政府还将补贴41.5亿元,其中,仅地铁优惠一项就将补 贴10.3亿元。

  【正文】【出镜】我身后是公交一卡通(花园路)销售点,在这里卖卡的(张师傅)告诉我,他们每天大约接待(? )名前来买卡和充值的乘客,每天卖出(?)张卡。据公交部门统计,目前,一卡通日均刷卡人次已经上升到1100万,居 全国第一,发卡量1460万张,到年底将突破1500万张。就在本月初,北京的公交出行比例首次超过了小汽车。

  【正文】傍晚5点,王女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车回知春路的家。虽然已到晚高峰,但出了单位门口,直接拐上上 周刚开通的这条新路,回家的路立刻变得畅顺起来。

  【采访】市民/王女士

  (原来)走白颐路这条路

  相对来讲比较堵

  因为白颐路是个要道

  现在这展西路开通了

  走这条路我感觉特别的方便

  现在我走这边可以给我省下

  15到20分钟的时间

  【正文】从2003年至今,北京交通人给我们的城市留下了一连串这样的记忆:莲花池西路、通惠河北路等多条快 速路、主干道全线贯通;车公庄西延、马家堡西路等多处断头路被打通;政协东侧路等多条微循环被疏通。随着城市路网结构 的日趋完善,道路承载能力的不断提高,整体功能的日益突现,早晨多睡20分钟,上班准时准点,晚上到家吃上口热乎饭, 北京市民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从容、越来越舒心。

  【采访】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 刘小明

  主办新奥运 建设新北京

  对我们交通来说就是

  发展新交通 提供新服务

  目的就是给我们市民

  给我们城市提供一个更加和谐

  更加方便

  同时的话市民能得到更多实惠

  这样一种交通系统和交通服务

  【正文】【字幕】到2010年,北京的

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80万辆,但与此同时,中心城快速路系统总里程将 达到280公里;中心城主干道网总里程将达到540公里;路网总体承载能力将比2003年提高40%以上;新建地铁4 号线、9号线、
亦庄
线累计运营里程将276公里,公交专用道网络将达到450公里。

  【正文】【出镜】在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北京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是奥运筹办惠及人民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在奥运 的助推下,北京将以高效、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全新交通体系内涵去迎接挑战,未来,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将享受到奥运 带来的更多实惠与美好。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