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漂浮在水面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6:30 新民周刊

  BY 岳 阳

  鲁迅美术学院与上海油画雕塑院于近日在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举办了“南北雕塑交流展”,37位学院派雕塑艺术 家参展的近60件作品基本涵盖了南北艺术家多元化的创作风格与艺术取向,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国内雕塑界的整体实力。

  以鲁迅美术学院为代表的北方雕塑家群体,秉承一贯严谨扎实的写实传统,造型多注重块面表现,粗犷质朴而不失强 烈的艺术震撼力,展示了一种开阔大气的美学追求。比如,尹智欣利用玻璃钢烤漆创作的《思想者》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古代罗 汉造型,圆润通透的整体,写意自然的形体与刻画精细的面部表情结合在一起,透露出淡淡的禅意。朱光宇的《囱阵NO.1 》则拥有截然相反的视觉冲击力,他利用综合材料塑制的两具男女人体之上,是水泥等材料模拟出的“乌云”,而乌云之上, 则直挺挺地耸立着两管大机械化时代的废弃工业烟囱。整组造型夺人眼球,在“保护环境”主题的表达上也显得通俗易懂。

  相较于北方艺术家,上海油画雕塑院的雕塑家们则呈现出更为多元化的艺术风貌。在“蓝本与创造”的主题之下,南 方艺术家的想象力与表现力似乎更为丰富大胆。女雕塑家陈妍音选择了城市作为表现主题,运用青铜材料,在不到一本书大小 的空间中塑造了一组几十个人物群像。这件名为“车厢”的作品,运用散点透视的独特方法,将公交车外形隐去,生动展现了 车厢内形形色色乘客的丰富情态,令人仿佛置身其间,情趣盎然。袁侃所创作的《美丽·美丽》,则如同其名字一般,有着强 烈的调侃精神与黑色幽默色彩。不锈钢制成的独特造型乍一看并不知其所以然,待艺术家着色之后,观者这才发现,原来那鼓 出的圆弧造型,竟是一只只可爱的小屁股,顿时发出开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南北艺术家在雕塑风格与追求上有着很大的差别,但对于传统中国元素的学习借鉴却有着共同的 认识。哈尔滨画院副院长吕滨的青铜雕塑《怀远》,其造型即取材于古代名画《元人狩猎图》。更有趣的是,上海油画雕塑院 的年轻艺术家韩子建甚至将古代著名写意画家梁楷的两幅泼墨简笔经典作品——《泼墨仙人图》、《李白行吟图》创作成了极 具写意神韵的雕塑作品,这组铸铁完成的雕塑不仅与梁楷水墨原作形神相吻,甚至还表现出木材、石材的质感,颇为精彩。

  总的来说,作为首次南北雕塑艺术家交流活动,“南北雕塑交流展”具有一定的艺术质量与学术含义。不同的眼光, 不同的体验,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审美创造与追求的碰撞,促进了南北雕塑艺术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