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地图让世界没距离身在中国 逛纽约商业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56 青年参考

  ::编译海鹏

  

  一个名为EveryScape.com的网站,不久将呈现给网民一个真实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登陆这个网 站后,网民通过控制鼠标,就可以走在剑桥城的街道上,路两旁商铺林立、人流如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大街上轿车的牌子和 路旁商家的促销广告,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在玩一款实景网络游戏。

  

  3D地图好赚商家钱

  还记得GoogleEarth推出时带给大家的惊喜吗?人们迫不及待地输入自己的家庭住址,像飘浮在半空中一 样俯瞰地球,然后快速俯冲下去,细细查看自己住所的卫星图片,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自家的屋顶。但是现 在EverySpace允许人们的目光更深一步,你可以身在中国,但走在美国纽约的大街上,与那里的行人擦肩而过,当 你推开商店的门,走进去就可以看到有什么新品摆上了柜台。

  目前,仅有几个美国城市和地区绘制了这样的3D地图。纽约、迈阿密海滩和科罗拉多州阿斯潘的地图只允许浏览者 逛街,但无法逛店,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的地图则完善得多,以上两个功能都能实现。12月份,剑桥城还将推出更为精细的地 图。

  EverySpace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3D地图主要是为当地旅游业服务的。如果哪家公司愿意在网络上 绘制店内地图,需要支付每年250到2000美元不等的费用,具体数额根据公司占地面积大小而定。如果某家公司经常变 换店内陈设,而且想随时更新,就需要额外再交些费用。

  

  住店先去“逛”一圈

  目前,剑桥城里的很多商户都报名申请绘制这样的地图,其中包括哈佛Coop书店。浏览者可以徜徉在哈佛广场的 红砖路上,点一下鼠标,就进入了旁边的哈佛Coop书店,如果你胃口还不错,可以在附近的冷饮店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冰 激凌。

  “对于那些希望介绍给顾客更多内容的商家来说,EverySpace无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哈佛广场商业联 合会主席乔伊斯说。

  其实之前,3D地图已经在网络上出现过,比如哈佛广场自己曾建立过harvardsquare.com网站, 它的月访问量达到200万。但是这样的网上立体地图并不提供“进店参观”这样的功能。

  哈佛Coop书店总经理鲍威尔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网络办事,他们在出门前习惯上网查阅相关信息。“我们要 做的就是提供更形象化、更丰富的信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管理学教授托马斯?马龙也认为,建筑物内部考察是3D地图一个很不错的功能,在预订酒店客 房或租赁公寓前,你可以先到建筑物的3D地图里转一圈,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甚至可以了解一下附近几个街区的情况。相 对于目前酒店网站上的宽频图像资料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EverySpace公司高级研发人员介绍,目前,绘制3D地图已成为趋势,微软、Google和雅虎都在进 行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与它们不同,EverySpace的地图精确到了建筑物的内部陈设,这是它的竞争对手还没有挖掘 到的领域。

  为了得到真实的街景,EverySpace公司让一辆绑有4个单反数码相机的车沿街拍摄,得到360度全景画 面,当网民点击地图上的上下左右键时,就可以旋转观看周围景观,浏览者甚至还可以抬头向上看到高楼间的天空。目前这个 地图是按照50英尺(约15米)一景设计的。当浏览者进入室内,视野也不受限制:抬头能看到天花板,低头能看到地板材 质,网民只需移动鼠标,就可以转身、抬头。

  

  3D网络前景光明

  在现实生活中,你也许喜欢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参加一些活动,而3D网络有可能将这些活动在虚拟世界中实现。比 如,你可以在普通的网站购买棒球比赛门票,然后到一个独立的虚拟体育馆中和朋友相聚,并一起观赛,而且你购买的门票价 格有望比真实的比赛门票低。3D网络展现给人们一个激动人心的未来世界。

  但是3D互联网会迅速铺设开来,以至于取代目前的互联网吗?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但大多 数人都认为它不会取代目前的互联网,人们有可能在网站和虚拟世界之间自由转换,就像我们现在可以选择阅读新闻报道,也 可以到YouTube上观看视频一样。现在的网站可以很好地满足搜索和阅读文章的需要,将来也会继续发挥作用。

  许多技术专家还担心3D网的发展会在不久的将来遭遇“标准”瓶颈:多家公司都在打造自己的3D网络王国,但是 这些分散的“王国”是否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彼此连接,形成一个大一统的虚拟3D世界,仍然是一个问题。

  (::《纽约时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