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布什拉大旗唱大戏中东和会难有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11月27日,世人的目光投向了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这出国际大戏当天就在这里举行 。美国总统布什把场面弄得很大,拉来了巴勒斯坦、以色列、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等40多个国家以及阿盟、欧盟等 国际组织的100多名政要,很有拉大旗唱大戏的意思。

  

  巴以说要签和约

  大戏开幕,布什宣读了巴以双方达成的联合声明要点。联合声明说,巴以双方决定立即重启停滞7年的和平谈判,并 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在2008年年底之前达成一项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和平条约。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这对老冤家分别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两人的表态很积极 ,还握了手。阿巴斯说要告别战争,奥尔默特说要忍痛让步。

  不过,会议虽然规模大、规格高,但是中东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妥善解决的,由于各方在核心问题上很难轻易让步 ,本次会议难免给人隔靴搔痒的印象。

  

  美以的“小算盘”

  首先,与会各方分歧依然存在,且各有各的“小算盘”。

  美国方面急需在中东地区反美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在促进巴以和平进程上有所作为,以恢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同时也希望借重启中东和平进程,拉拢更多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从而达到孤立伊朗的目的。

  以色列方面则希望能通过在巴以问题上的“让步”转移来自伊朗的直接威胁,总理奥尔默特也希望借巴以关系上的突 破来凸现自己的政绩,从而掩盖其个人的窘境。

  

  各方要求很不同

  巴勒斯坦的法塔赫方面更希望借此次和会的契机重启和平进程,使巴以问题重新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以恢复国际社 会对其的政治支援,阿巴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此次中东和会对于巴以双方都是“历史性机遇”。

  另据埃及《金字塔报》消息,与会的阿拉伯国家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目的。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阿拉伯国家希望在联 合国安理会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以及“路线图”计划的基础上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并希望阿巴斯在和谈中不要对以色列 做出有损自己利益的让步。

  沙特希望此次中东和会能够承诺巴以和谈以“阿拉伯和平倡议”为基础,讨论耶路撒冷分治、难民回归和巴勒斯坦最 终边界等巴以争端的核心问题。

  叙利亚则坚持应将其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问题纳入会议议程,并以此作为叙与会的条件。叙利亚官方媒体称,叙 参加和会也是为了进一步考验美国政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诚意。

  

  不会有太大突破

  另外,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和难民回归等核心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

  更致命的是,参加和会的巴以双方领导人的决策能力都受到国内形势的制约,缺乏政治支持,难以做出重大妥协。奥 尔默特由于受到国内右翼政治势力的压力,表示有关各方不应对中东和会期望太高,中东和会不会带来历史性突破协议,它只 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讨论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的平台。哈马斯和伊朗更是大张旗鼓地唱衰中东和会,他们的态度将牵制着阿 巴斯,让阿巴斯很难有大的让步,这对和会的未来也是个阴影。

  最近两天,伊朗政府邀请哈马斯等十来个激进组织到德黑兰召开“峰会”,共商对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6日 发表宣言,称美国组织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注定要失败”,并指责这一会议是为了帮助以色列而非巴勒斯坦。

  就连美国舆论也对会议的前景并不乐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撰文说,解决一个问题的关键是看时机是否成 熟,但是现在离中东巴以和谈成熟时机还有一段距离。美国白宫官员也调低了人们对本次中东和会的预期,认为不会出现突破 性成果。

  新闻分析

  谁在唱衰中东和会?

  ::文张万伟

  

  中东和会已经如期开幕,虽然一些美国媒体和阿拉伯媒体一片“歌功颂德”之声,但唱衰之声也不绝于耳。

  这次和会与以往几次中东和会不同的是,财大气粗的美国从选址、布置、请人、组织等各个环节一手包办,而不像此 前数次和会一样,有俄罗斯、欧盟等国的直接参与组织。因此,安纳波利斯和会深深烙上了“美国印”。美国在穆斯林国家中 口碑不佳,一贯偏袒以色列,这就给唱衰和会的各方抓住了把柄。

  唱衰和会的都是哪些力量呢?

  第一个就是伊朗,伊朗人当然不会说他们不要中东和平,而是说不能达成让穆斯林吃亏的和平。谁都知道,美国人解 决了巴以冲突,估计就要拿伊朗开刀了。

  叙利亚尽管已经被美国邀请与会,却派出了一个副外长级别的代表团来到安纳波利斯,明显比其他代表团的“档次” 要低一截,这也显示该国不看好和会。就在叙利亚代表团离开大马士革的当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还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

  哈马斯对该和会的批评可谓不遗余力,美国根本不理睬哈马斯,因此恼羞成怒的该武装组织甚至在加沙地区召开了一 次“反安纳波利斯和会”的会议,在会上暗示阿巴斯是“叛徒”,并且要把反以的武装斗争坚持到底。

  从历史上来看,伊朗、叙利亚和哈马斯对以色列和美国没好感,他们唱衰和会尽管有点酸溜溜的味道,但也折射出和 会难以“服众”的一面。有消息称,在和会召开前,美国的盟友沙特因为对会议结果不看好,甚至一度不愿赴美,这样的阿拉 伯国家应该不少。他们仅仅看在美国的“面子”上到安纳波利斯转一圈,在这出大戏出演时跑个龙套。因为他们清楚,中东和 平的症结在巴以关系,巴以双方在核心的问题上谈不拢,他们也无能为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