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清华大学的演讲(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56 青年参考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1月25日~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7日上午,萨科齐总统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发 表演讲,呼吁中法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对象征中国未来的各位发表讲话。我想谈及我们的地球现状,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现状;也要谈及 中国人、法国人和全人类急需应对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要快马加鞭行事。

  我要告诉大家,地球的承受力已超出极限。

  为了控制气候变暖及其恶劣的影响,我们所面对的这个挑战涉及全人类的未来。这不光是中国、欧洲、法国的问题, 而是涉及全人类的问题。

  中国和法国应该为此在全世界开辟道路,这也是我此行的意义所在。

  联合国秘书长曾于9月在纽约主持召开了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所有的国家,所有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宗 教信仰的人士都同意,这很紧迫。气候变化严重和长期威胁着所有国家发展,类似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中期、长期时间内也可能 会受到严重影响。这个行动不光是非常紧迫的,它也应该是集体的,而不应该互相对峙。

  印尼巴厘岛即将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我们将拟定一项宏伟计划,以及在2009年制定全球行动计划。我们政 策的核心环节就是大力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一点也不需再加辩论。

  根据科学家的意见,我们拥有40年的回旋余地,我们还能够采取行动。如果是集体行动的话,在2050年之前还 是及时的。

  因此我深信,而且我也想说服中国朋友,我们应该拟定一个集体的和量化的目标,把气候变化稳定在大家能够承受的 水平。如果我们不拟定这样一个目标,肯定就不能避免灾难性的后果。欧盟建议从现在到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的排 放下降到1990年的50%。

  法国为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国已经承诺,到2050年,将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下降到目前的1/4。所以, 法国要努力采取行动。

  法国同意各国在气候变暖问题上责任有别。我知道从人均对世界的污染来说,我的国家在历史上可以说超过了你们国 家所造成的后果,所以我们对此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知道,在中国的“

十一五”计划中,中国已经立志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保护自然资源,而且决定 到2010年降低20%的能耗,其中特别是建筑能耗降低50%。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在人和资源的关系方面看法和法国最为接近,那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一贯信守她的传统 观念,崇尚天人合一,所以中国今天可以再一次证实她的活力,她的实践经验和她成为表率的能力。在2010年,上海将举 办世博会,而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将是贵国展现抱负的大好时机。法国届时会参加,我们是第一个宣布 参加这次盛会的国家。

  法国今天已经成为欧洲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比例最低的国家。在法国,大量的

能源生产是采取了非碳化的生产,而且 我们也大大低于经合组织各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平均水平。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很多节能技术,包括卫生、交通和汽车制造方面 的计划。法国希望中国能够和她进行合作,以便能够使得我们所面对的全球性的挑战,能成为全球性合作的一个机遇。

  去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我看到,大多数国家都真心期望达成一项全球性的协议。 中国是一个深受尊敬的泱泱大国,她一定能为保护环境开辟出一条道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