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媒体法律服务行动:8支分队全国现场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3:52 新浪嘉宾访谈
大型媒体法律服务行动:8支分队全国现场普法
央视主持人侯丰(左一)、撒贝宁(左二)、劳春燕(右二)做客新浪谈普法宣传

聊天视频
 法律服务队陪同女犯踏上回家路  如何防范金融理财欺诈
 劳动合同法热点问题解析

    12月3日上午10:30,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劳春燕、侯丰做客新浪聊天室,就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大型媒体行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和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今天做客新浪的是央视著名主持人劳春燕、撒贝宁和侯丰。央视的“法律服务你”节目正在热播中,想请教两位,什么是法律服务?

  劳春燕:这次小撒是坐镇我们的总演播室,所以开场白由他来说。

  撒贝宁:其实法律服务是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当中推出的新理念。因为平时的普法节目,更多是一种信息的传达。这次我们希望在信息传达的基础上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能够和一些实实在在的当事人面对面,帮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这次专门派出了8支服务分队,这8支服务分队会前往不同的年度新闻的第一现场,包括我们的《物权法》实施之后,全国各地出现的一些物权第一案等等,到案件现场和当事人面对面,通过我们的沟通,能够尽可能给他们提供一些拿来就能用的服务,包括我们的“斩断传销”这样的话题当中,我们的服务小分队直接到市民当中,告诉他们怎么区分正常的投资渠道和传销欺诈等等。所以,这次服务更多体现在实用性、可操作性,在以前单纯的信息传递的基础上,可能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主持人:听一下劳春燕的观点。

  劳春燕:作为小分队的成员,我是去了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这支分队的主题就是“家庭暴力”。去了才知道很多女犯是为了反对家庭暴力,以暴制暴进的监狱,判的都是无期或者死缓。为什么发生?原因都是因为长期家庭暴力,终于忍无可忍,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在从事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第一,像这些地方的妇女如果能够多一点法律知识,如果她们的丈夫能够多一点法律知识,知道家庭暴力是违法的事情,也许能够避免这类暴力事件的发生。另外,在这些偏远山村有关的组织能不能够尽到一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面对法律和道德、法律和传统观念、和习俗冲突的时候,能不能够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因为像家庭暴力,可能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这都是家务事,好像别的人管不了,也很难去管,甚至我说有些地方还觉得老公打老婆是天经地义,其实这是文明社会不允许的,也是法治社会所不允许的。所以,我们下去以后也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普法的重要性和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性。

  另外,我也想到,我们说有救济才有权利。如果我们当时能够对这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早一点给救济,早一点为她们提供法律帮助的话,也许她们就不至于走到最后家破人亡的这一步。所以,去了以后觉得如果我们一年中能够多几次这样的行动就好了。

  撒贝宁:比如她们去云南女子监狱除了带回来这些思考,更重要的是她们在现场给其中一个服刑人员提供了一次法律方面的服务,但是这次服务好像不太成功(笑),其实也不叫不成功,某种意义上是一次成功的服务,但是可能并没有达到像我们期待的效果。

  劳春燕:我们是陪了其中的一位女服刑人员回家,她本来判的是无期,但是因为减刑,可能明年10月份就可以假释回家了。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也跟监狱方面几次联系,最后征得上级部门的同意陪她回家探亲。但是像刚刚小撒说的,我们很希望她的家人能够原谅她、接纳她。

  撒贝宁:实际上她回家是看自己的公公、婆婆,她把自己的丈夫杀害了,公公、婆婆十几年来在她服刑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原谅过她,我们想这次她探亲回家,能不能在法律分队的协助下,让女服刑人员和公公、婆婆之间建立一个初步的沟通。

  劳春燕:这可能是我当记者这么多年以来看到最揪心的一幕。为什么呢?我们一去,刚刚到她家门口,她婆婆就出现了,出现了以后,她叫了一声“妈”,她婆婆就像暴风骤雨一般的痛骂她。因为当年她杀夫以后被警察带走后,再也没有回去过,她婆婆再也没有见到过她。就是这么11年来一直积聚在那里的怨恨一瞬间就爆发了。她婆婆就说你不要回来,你回来干什么?你从哪里来就回哪里去,我不要看见你。更加伤心的是,她的孩子,她走的时候儿子三岁,女儿一岁,那天女儿没有回家,但是儿子回家了,儿子今年14岁了,但儿子看到她,第一反应就是我不要见到你这样的妈妈,我没有你这样的妈妈,我这些年那么苦,你知道吗?你杀了我的亲爸爸,害得我没爹没娘的,儿子也是非常仇视她。她当时就跪在地上,一连跪了有两个小时不起来,反反复复就说“我错了,我对不起你们”。但是她的家族中,公婆、孩子没有人原谅她。我们也尽力地劝说老人和孩子,但是我后来觉得可能的确累积了那么多年的怨恨。

  撒贝宁:不是一下两下能够化解得了的。

  劳春燕:而且让他们失去了亲人,可能也是我们一时半会儿理解不够,还需要长期。

  撒贝宁:至少通过这次服务给他们建立了一次沟通,其实包括狱警都说我们预料到见面会有这样的结果,但肯定会有这样的第一次,如果有法律服务分队,有他们在现场,可能比他们单独见面要好得多。所以,有了第一次以后,希望这个家庭能够把过去的裂缝弥补上。

  主持人:其实她是一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但是无奈之下选择了杀夫。像这样一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法律可以给她们什么样的援助?

  撒贝宁:其实现在作为家庭暴力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包括我们的很多相关机关在调查的时候,数据最后都没有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结果。因为大部分人受了家庭暴力以后不会站出来说,因为他们会想到,即便我说出去,首先家丑不可外扬,这是中国几千年的观念。第二,我说出去了,有谁能帮助我。在这样一种观念的支配下,大部分人不会说。其实在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机关包括社会机构是可以介入到家庭暴力的约束当中。比如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首先别说是夫妻之间,普通公民之间如果出现伤害,一方打了另一方,作为警察来讲也得管,更何况你生活在一个家庭当中,两个人出现了伤害,如果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作为警察来讲,绝对是应该介入其中的。

  第二,作为一些社会机构,比如说共青团、妇联、街道、居委会等等,都是可以介入到当中,甚至包括我们的医疗机构,我还听到了一个消息,目前很多医疗机构介入到家庭暴力的管辖当中,包括如果一位女性到了医院看病,脸上一块青一块紫的,她跟医生说是我磕的碰的,如果医生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是磕的是打的,医生就跟她进行交谈,征得病人同意之后,医院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

  劳春燕:而且的确这两年立法上也比以前有进步,新《婚姻法》里明确有了家庭暴力内容,而且规定了有关组织在制止家庭暴力方面的责任,比如村委会、居委会就有责任制止家庭暴力。

  主持人: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是家庭暴力,侯丰也到达现场了。不知道对于家庭暴力这个事情,你作为一个法制节目主持人怎么看待的?

  侯丰:有很多最基本的背景大家应该先观测清楚。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在一定的拾掇背景下来观测的。说到家庭暴力,我们可以想像到,其实很多年延续的精神上的东西是最重要的,精神上的隐疾会造成形体上的不适当。如果能真正从精神根源思考这个问题,可能比后期的法律制作或者追究,这种亡羊补牢可能更加合适。包括现在进行的道德教育、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来理解家庭、理解男女关系、理解大家为

和谐社会的分工不同而做出的努力。我觉得这很重要。现在在很多农村地区,依然是生4个女孩是为了生1个男孩。

  劳春燕:不仅仅是在农村地区,我们这次12·4晚会也是请来了一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是河南来的妇女,嫁到了北京,她跟我说当时她也是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被她丈夫打,根子里的原因就因为她生的是女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她怀孕以后就没有工作了,没有收入,完全要靠男方家里来养她。女性在没有自立的情况下,特别容易遭到男性的歧视,也容易遭到家庭暴力。所以,就有了第一次毒打,还在怀孕,都不知道他怎么能够下手。进公安局的就有四次,最后一次打得非常厉害,她在节目现场给我们看,头上缝了9针,脸上一条疤,打到这么惨。而且是用铁锹打的,是她的公公和丈夫用铁锹打的,最后她也是终于寻求法律援助,找了妇联,也拨打了法律援助热线,在11月26号前不久

离婚了,终于算是摆脱了恶梦般的婚姻。但是对于她来讲,接下来的问题很多,因为离婚以后财产分割上她几乎一无所有。因为按照新婚姻法的规定,遭受家庭暴力,无过错方可以要求过错方给予赔偿的,但是法官到底怎么来判,我们也期待着二审。

  侯丰:我补充一点,家庭暴力还有一个原因,很多在社会急速转型期的时候人的情绪不是很稳定,需要一个宣泄,它的途径很狭窄。如果有合适的宣泄、引导,社区的心理辅导,很多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专题:普法大接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