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把“头脑”留在佛山(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招助力建总部经济

  南庄镇镇长高建成说,他说,打造佛山陶瓷“总部经济”,是一次资源的大整合和大创新过程。政府的作用是引领和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平台。说到“引领”,他首先谈到了镇政府在2002年牵头建起了华夏陶瓷城、以及华夏陶瓷城每年一届的国际展会,带来了几百个陶瓷品牌的进驻。

  谈到“引领”的第二个高招,高镇长介绍说,是在研发上的投入。南庄镇政府落力打造的陶瓷技术的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是和景德镇陶瓷学院合作创立的。镇政府为学者们提供产学研课题的大平台,学者教授们带着课题,和他们的弟子在现代化的研究中心热烈讨论,然后到企业实地操作,学术成果在佛山陶瓷大产业的沃土上开花结果。

  “引领”的第三个高招,是购买了国际水准的陶瓷检测设备。为了与国际环保标准接轨,镇政府在购进检测设备后,还和英国陶瓷协会建立了联系。现在,南庄检测中心的论证已得到欧盟认可。

  今年,佛山陶瓷创立“总部经济”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南庄镇政府的高招是促成了国内第一个陶瓷企业联盟的建立。12月1日,由中国产业促进会主导成立的华夏陶瓷产业联盟,在南庄宣告成立并举行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产业联盟将在未来引领国内陶瓷行业,在国际市场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

  

“总部经济”把“头脑”留在佛山(2)

  陶瓷商标随处可见

  ◎基地具有四方面意义

  今年7月,位于石湾的中国陶瓷城二期项目用地成功立项,9月28日,该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并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至此,佛山陶瓷“总部经济”有了载体。

  11月,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启动,吸引了冠军、蒙娜丽莎、宏宇、Powergres、金钻、大唐合盛、海意拼图、ToTo、绅士德、英皇、安纳奇、安蒙等首批12家品牌商户率先签约抢驻。在签约仪式上。佛山蒙纳丽莎的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基地”使我们通向国际市场的路更顺畅了,也使佛山陶瓷产业“空心论”的担忧成为过去。

  中国陶瓷城执行董事、总经理周军在说到总部基地的含义时表示:我们要把佛山陶瓷价值高的区段———管理,研发,物流,信息等留在总部基地。他说,现在的陶瓷总部基地,是作为中国陶瓷城的第二期的扩展。经过20多年的飞速发展,佛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陶瓷产区和陶瓷商贸、信息中心,全国最为集中的陶瓷人才聚集地,具有国内最为完善的产业链、国内领先的工艺技术,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和知名度,是佛山重要的一张名片。

  他概括了建立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四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是陶瓷企业的战略决策总部;第二,是陶瓷企业的营销服务总部;第三是陶瓷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总部;第四是国际陶瓷品牌中国区域的营销总部。这四个“总部”,将有力地推动陶瓷产业的发展。

  

“总部经济”把“头脑”留在佛山(2)

  石湾陶瓷城展厅一角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