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规将出台 游客不再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21:42 BTV《直播北京》

  记 者:段忠俊

  摄 像:盛京

  女播:【导语】今后报团旅游,可以不再被忽悠。上周,国务院法制办就修改“旅行社条例”公开征集意见。新条例规定,在合同之外安排购物、欺骗胁迫游客购物的旅行社将被重罚。

  【正文】经常报名参团旅游的游客,可能都有被带到旅游景点购物的经历。【字幕】(游客)

  【同期】(我就去九寨沟旅游时被忽悠购买了5万多元的玉石、药材等旅游纪念品)

  【正文】在修改后的旅行社条例中,对于欺骗胁迫游客购物、在合同之外安排购物的旅行社,将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直至吊销经营许可;旅行社与游客在出发前必须签订旅游合同,并明确约定安排购物的次数、停留时间和购物场所的名称,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利益。

  【字幕】(游客)

  【同期】(我觉得这非常好,出去旅游就是玩,不能被购物所替代)

  【正文】大多数旅行社也表示,新修改的旅行社条例使一些细节更加具体,总体来说是可执行的,但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也有待探讨。

  【字幕】(中国旅行社总社 市场部 经理 顿继东)

  【同期】(比如说购物停留时间,有的客人需要买东西,超过了时间,是不是不让买了?)

  【正文】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今年以来,特别是五一黄金周以后,游客对于旅行社安排合同之外购物的投诉持续下降,只占总体投诉的1/5左右。旅游管理部门也提倡旅行社尽量安排开放式购物,将时间和购物选择权归还给游客。

  【字幕】(北京市旅游局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 副所长 朱毅)

  【同期】(比如说游客到北京王府井自由购物2、3个小时,而不是带游客到指定的购物商店)

  【正文】对于游客来说,购买纪念品也是旅游过程的一部分。不过,去哪儿买,怎样买,买多少,将这些权利还给游客,旅行社和旅客之间的矛盾自然就会减少,旅游业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