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煤矿爆炸事故 河北籍遇难者数字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5:12 燕赵都市报

  昨日上午8时,山西洪洞方面就“12·5”矿难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事故处理进展。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关部门已发出通缉令,悬赏10万元缉捕矿主和煤矿实际控制人;我省部分遇难者家属已抵达洪洞。

  善后资金财政垫付

  昨日上午8时,山西省洪洞县“12·5”矿难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事故善后进展。“继前一天接连发布三场发布会后,这是第四场,如此密集的新闻发布会在洪洞历史上是空前的。”当地知情者告诉记者,受此前“窑奴事件”的影响,洪洞上上下下的官员都很谨慎。

  此次发布会由洪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靳廷瑞担任新闻发言人。他说,这次矿难善后,洪洞县设立了7个工作点,抽调干部229人。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与遇难者家属所在地政府主动联系,请求当地政府协助工作。

  由于此次矿难涉及人数比较多,按现行政策规定,需要一笔可观的资金给予经济补偿,有关方面将采取财政垫付、社会捐助、企业借款等办法解决,按规定给予遇难户经济补偿。洪洞县政府还将以信函形式对遇难者家属给予精神抚慰,尽量减少家属心理上的痛苦。

  靳廷瑞说,“12·5”矿难下一步善后工作将全面展开设定工作点的工作。目前,部分工作点已经开始与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有的已与家属见面、商谈、沟通。

  在新闻发布会提问阶段,本报记者就遇难者的地域分布情况,尤其是河北籍人员的比例情况进行提问,但没有得到正面答复,只是将记者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要求等待“滚动式”发布会作答。

  悬赏10万元通缉祸首

  从记者的住处(东方假日酒店)到洪洞县城中心的古槐路,一大早就张贴出好多通缉令,引得众人围观。

  记者看到,被通缉者是“12·5”矿难的两名主要负责人,为了征集破案线索还打出了10万元的巨额悬赏。在“12·5”矿难抢险指挥部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时,警方就公布已经控制了有关责任人33人,并且公安部已发了B级通缉令,正在缉捕矿主和煤矿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在山西,除了大型国有重点煤矿之外,多数煤矿实际上都采用承包的方式进行经营。当地一知情者告诉记者,由于小煤窑都是承包机制,矿主也都只是一个名义老板,因此只能追求短期效益,只想在承包期内以最小的投入达到最大的产量,每到年终岁尾,都是各个煤矿猛赶进度、疯狂生产的时间段,也正是历年来煤矿事故高发的时间段。

  此次特大爆炸发生后,有关“渎职”的追查就悄然进行。据悉,矿难发生后,临汾市检察机关开始对事故进行调查,同时,山西省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也赶赴矿难现场参加调查。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已派员赶赴洪洞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按照当地官方的说法,此次爆炸事故已确定有104人遇难,18名矿工受伤,其中14人轻伤,4人重伤。4名重伤员先后被送往条件较好的临汾市

医院,山西省卫生厅从省内各大医院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医疗专家组,正在全力进行抢救治疗。目前,4名重伤矿工中有3名已苏醒。

  12月8日下午,按照当地负责组织新闻采访的工作人员的安排,部分媒体记者被允许到医院看望轻伤矿工,其中主要包括中央媒体以及凤凰卫视,本报是作为遇难者比例较高的地方媒体获特许参加。

  在洪洞县外科医院,记者看到受伤矿工们正躺在两间病房里输液,他们的亲属和朋友在一旁照顾。据医护人员介绍,这些矿工恢复良好,目前能够正常交流。但接受治疗的矿工面对记者的采访,不愿多说话。

  随后记者又独自来到洪洞县人民医院,希望能采访获救矿工。在知情人士的指点下,记者得知在该院接受治疗的6名矿工并不在住院部,该医院专门在门诊部腾出两间病房安置这些矿工。而进入“矿工病房”通道上,有六七名身穿警服的民警把守,拒绝记者进入。

  河北遇难者家属陆续赶到

  方方面面的信息显示,山西洪洞“12·5”矿难遇难者以山西本地人及河北人居多,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洪洞采访期间,有第一时间赶到的当地媒体记者介绍说,他见到了河北邢台籍遇难矿工王荣秋的妻子杨某及哥哥王荣奇,他们于7日早上赶到事故现场。杨某说,他们有一个5岁的女儿,孩子还不知道她爸爸在这里遇难的事。31岁的遇难矿工胡云江也是邢台人,他母亲闻讯赶到了矿区,此前,她并不知道儿子在这里下井挖煤,老人坐在儿子床铺上撕心裂肺的哭声令人揪心。

  一位遇难者家属的倾诉更让人唏嘘,这位来自河北的邢先生说,他的小舅子、36岁的王志江在5日当天身体不好需要输液,没有下井工作,本可避过此劫,却在6日凌晨2时矿上盲目自救中被派到救援队下井,就再没有上来。

  7日凌晨5时许,50岁的赵忠和提着包裹,和老伴及三四个家属匆匆赶到矿区山坡上的工人宿舍。赵忠和说,他从电视上看到新闻,就连夜从河北临漳县赶来了,尚不知儿子生死。赵忠和的儿子、25岁的赵福强在矿上做工。赵忠和的老伴一脚踏进赵福强的宿舍,没看到人,便失声痛哭起来,随来的亲属将她扶坐在儿子的床上。

  另一间矿工宿舍里,几乎同时赶来了三四位背着大包小包、抱着小孩的家属,他们说也是刚得到消息,从河北赶来。矿工张喜春的哥哥张玉纯、姐姐张瑞珍、妹夫孟昭富等一行4人赶到矿区时,未被允许进入矿区,只能站在外围的一道山坡上向里面焦急地眺望。张玉纯说,他们是从

新闻联播中得到的消息,凌晨2时从河北省临漳县城沟乡郭小屯包车来的,弟弟生死未卜,他们一家忧心如焚。

  张玉纯说,弟弟今年农历八月初六来矿上挖煤,去年他曾在这家矿上干过,效益一直不错。张喜春的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母,10岁的儿子和9岁的女儿,他的爱人早年残疾在家,听到消息后只能在家中焦急等待。7日上午11时,孟昭富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进矿区后向工人打听,已确认张喜春遇难。

  按照“12·5”矿难新闻中心的说法,104名遇难者尸体没有存放在洪洞本地,而是被分别安置在周边的霍州、临汾等地的殡仪馆里。洪洞警方还在进一步核对遇难矿工的身份,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确切结果。

  截至昨晚10时发稿时,记者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遇难者的地域分布情况,河北籍遇难矿工的人数尚无具体数字。

  (本报特派记者:静冬 发自“山西洪洞‘12·5’煤矿爆炸事故”现场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