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拼选战 文宣打头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8:43 台海网

  

蓝绿拼选战文宣打头阵

  

蓝绿拼选战文宣打头阵

  

蓝绿拼选战文宣打头阵

  台海网12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自12月1日开始,国民党每天分别在《中国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刊登政党广告,主打民进党当局高官贪腐;而民进党方面也不甘示弱,从12月5日开始,民进党“立委”选战“在怎么野蛮”广告“续集”登场,民进党高层表示,已决定从10日开始,推出针对“蓝委”的“阻碍台湾进步”系列广告,直接与蓝营“叫板”。

  从蓝绿各版本的文宣广告中可看出,台湾选举大战已逐步白热化。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文宣广告背后究竟反映了怎样的政治文化生态,它们又将会产生什么作用呢?本报记者通过收集相关资料数据、并邀请台湾专家为您解析相关疑问。

  表达政见,民众也“疯狂”

  根据资深媒体人、台湾东森亚洲台总编辑林天琼的分析,台湾常见的文宣广告方式有两大类,一种是个人愿意花一笔钱在媒体宣传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最近比较有名的,就是联电曹兴诚在媒体上做了三次宣誓广告;另一种就是政党文宣广告。

  说到第一种文宣类型,林天琼指出,不仅曹兴诚,以前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在台湾只要不触犯法律,要去媒体上登广告,都是被接受的,媒体也都把这当成是行销的一部分。这是台湾人热衷政治表达的一个方式。登不起广告,就参与电视call-in节目“口水”,在很短时间里,很快地把自己的意见讲完。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方式已经变成一种宣泄,因为在其他场合,你的表达力、影响力不大,但是通过电子媒体可以把这份感情放大,所以很多人乐此不疲。

  林天琼分析,近些年来,因为特殊的社会政治生态,台湾民众参与政治程度热情比较高,大家都对政治感兴趣了,所以台湾每一个民众都是名嘴,都可以跟你讲半天,并且头头是道。他们观点的形成,可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也可能是来源于“马路消息”,反正大家都有内幕、都能“爆料”。正如“三人成虎”讲的故事,一个人说山里可能有虎,另外一个人说山里好像有虎,再来一个人说山里真的有虎,那最后山里面真的就有虎了。

  政党广告沦为“负面文宣”

  林天琼解释说,至于另外一种文宣,就是政党广告。到选举之前的一段时间,各大媒体都充满了这些广告,这些广告有一个特点都是具名的。本来按照广告文宣的意旨,是宣传自己的好处、优势,但是现在台湾根本不这样,而是极力宣导对手有多“坏”,已经沦为一种“负面文宣”。这是一种极端的做法,甚至严重点,是 “变态”!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台湾政治生态孕育出来的特色。当然,这样的情况不是台湾才有,只是在台湾变得更加集中,更加惨烈。

  林天琼指出,在这一次选举,蓝绿双方的文宣攻防重点各有不同,民进党还是在围绕 “统、独”、“爱台湾、卖台湾”的主轴,想要借由两岸比较敏感的问题,主打支持蓝营就是“卖台湾”,以此来护住绿营基本盘,加深台湾的族群对立;而蓝营方面,主要抓住这几年民进党当局的无能政绩来宣导。这些天他们有一支广告,在反问民进党“吃饱没?”这是在质问、讽刺民进党严重的贪污问题,希望唤起那些因经济不景气而遭殃的民众支持,用的也是一种“负面文宣”。

  记者收集的资料也恰好印证了林天琼的这一说法。从12月2日开始,在台湾各大纸质媒体上,国民党大掀执政党疮疤;与此针锋相对,台“行政院”也开始大做文章,在各大台湾电子媒体当中,可以频频看到台“行政院”的大手笔成果。另外,国民党早前做的一支“反贪腐”电视广告,显然激怒了民进党,他们也请了“政坛RAP教父”之称的“新闻局长”谢志伟做了一支“讨党产、有好康”的广告,并推出另类版“在怎么野蛮”广告回击国民党。

  [1]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