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种疾病发病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0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北京目前进入了季节交替的时节,这个时候正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本周,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大 医院,通过对不同病例的观察以及对不同科室专家的采访,帮您全面的了解,冬季应该重点预防的疾病。

  【正文】

  这里是地坛医院的隔离病房,此时4岁的小旺正在病床上接受治疗。可以清楚的看到小旺脸上长出了很多小豆豆。进 入冬季以来,地坛医院已经陆续收治了10多例水痘患者。

  【采访】我们收治的主要是儿童还有成年人,他们都有水痘接触史。

  【正文】冬季正是水痘的高发季,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接触水痘患 者或者感染源后,90%的人会发病。

  【采访】专家:预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可以去注射疫苗。防疫站都有

  【正文】除了接种疫苗外,定期开窗通风,减少去人群过于密集的地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水痘的感染。

  (转场)

  【同期】我就睡觉前就突然开始呕吐了,然后就没有知觉了

  【正文】在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病房,这位新入院的患者为记者讲述了发病时的情况。突然失去知觉、一侧肢体麻木 、昏迷这些正是脑卒中患者发病的典型症状。随着天气的转冷,到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上个季度增加了13%。

  【采访】天坛医院院长:主要是天气冷,人的血管收缩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正文】医生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在这个季节里一定要经常量血压、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 。同时,保暖是最重要的,温度的突变会造成血管收缩的加剧,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老年人外出锻炼,一定要穿 的暖和些。

  (转场)

  【正文】中老年人在这个季节要高度警惕心脑血管疾病,而儿童最需要注意的则是

病毒性腹泻。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的 消化感染科,记者看到整个走廊都坐满了抱着孩子的家长,这些小患者的发病症状非常相似。

  【采访】家长:就是刚开始发烧,后来就腹泻。

  家长:以为是发烧,后来开始拉肚。

  【正文】进入冬季以来,这里每天接诊的腹泻患儿都在200人以上。医生提醒,防止腹泻的关键正是要把住病从口 入关。

  【采访】医生: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吃手的孩子。另外玩的玩具也得特别注意。

  【正文】另外,也要特别注意孩子之间的互相传染,尽量避免和发生腹泻的孩子一起玩耍。

  (转场)

  【正文】除了腹泻的患儿,发烧的小患者也在医院排起了长队。

  【采访】发热,好几天了。

  【采访】医生:今年发热特别集中,高峰过去的很慢。

  【正文】医生介绍,今年在儿童中发生的感冒主要是以病毒

性感冒为主。而造成儿童感冒发烧的重要原因,往往是一 些被家长忽视的生活细节。

  【采访】家长回到家里,身上有很多细菌,不要马上抱孩子。家里通风得10分钟到15分钟

  【正文】而在冬季让孩子适当到户外活动也是必要的。户外活动能让孩子适应气温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感冒的 机率。医生还特别提醒家长,由于目前医院的小患者聚集,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如果孩子只是出现了感冒等症状,完全可以 通过在家服用感冒药、退烧药来控制病情。

  【正文】由于供暖,室内外温差很大,气温的变化让肌体的适应性有所下降,很多病菌便会趁虚而入。只有保持一个 乐观的心态、适度运动、随着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才能将患病的概率降到最低。记者吴犁犁蔡崴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