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深处狙击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59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曾经被中央电视台拍成纪录片《狙击英雄》的志愿军传奇狙击手张桃芳近日与世长辞。张桃芳生前是志愿军24军7 2师214团8连的一名战士,曾在朝鲜战争中狙杀了214名联合国军士兵,被誉为中国的瓦西里(瓦西里是苏联红军在二 战期间的传奇狙击手,事迹曾被拍成电影《兵临城下》)。

  很多年轻人听到“狙击手”三个字肾上腺素就会上升,人人希望过把狙击瘾。殊不知,狙击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 极度不受军方的待见,参加过一战的狙击手弗雷德里克(Frederick)曾经说过:“由于作战任务的独特,狙击手通 常很难与普通步兵和睦相处,甚至在当时各国的作战部队里也是如此。毕竟人们把自己的生命看得非常神圣,在毫无预示的情 况下用狙击的方式夺走人的生命似乎是一件很罪恶的事。”

  早期西方使用火器的战争中,还有骑士时代的遗风。放冷枪这种行为极为人所不齿。美国独立战争中有一个有趣的例 子,一位美国军官偶然进入了一名英军步兵的视野,英国人见这名军官转身离去,出于绅士作风没有开枪,此人正是华盛顿将 军。若是换成现代狙击手,只怕美国历史要改写了。

  随着战争的发展,人们开始注重实用性而一改绅士作风。特别是机枪的出现可以说直接催生了狙击手。因为在机枪出 现之前,尤其是在前装枪的时代,要维持一定的火力密度,就必须要排成密集阵型同时开火。但是机枪出现后,无防护的步兵 必须分散,否则就会像割麦子一样被机枪“收割”掉。尤其是第一次

世界大战,由于堑壕工事被广泛使用,很多时候目标都是 一闪既逝,狙击手正是通过精确的火力专门打击这类目标。光学技术的发展和步枪射程的提高,也促进了精确射击装备及武器 的出现。

  

二战时期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由于敌我双方势力犬牙交错,城市中有大量坍塌工事可以隐蔽狙击手的行踪,因此才 诞生了像瓦西里这样的王牌狙击手。同样,张桃芳也是在朝鲜战争第四次战役中才崭露头角,那时正是双方僵持阶段,大兵团 突破无法实施,只能躲在堑壕工事里边打冷枪。由此可见最适合狙击手活动的战场就是这种敌我势力交错密集、地形地貌复杂 ,否则平原上装甲铁骑一线平推,狙击手再厉害也难有作为。

  我军狙击手虽然在朝鲜战争中威名显赫——美军甚至把当年双方对峙的一高地称为狙击兵山岭,但是从60年代末开 始,我军的作战目标是对抗北方的装甲洪流,在此类战争中想定狙击手可有可无,所以长期未有任何发展。甚至在70年代末 的南线战场上,敌军已经普遍列装苏制狙击步枪的情况下,我军却没有能与之抗衡的武器。反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在狙击 战术和装备方面都进步神速。拜强大的工业基础所赐,西方国家给狙击手配备了专用的狙击武器系统,除了必不可少的狙击步 枪之外,连子弹都是专用的高精度子弹,还有专门的测距及计算风速仪器结算弹道。狙击手也配备专用伪装服隐藏自己。甚至 为了照顾狙击手,专门研制了特供狙击手食用的口粮和专用管吸饮水袋,各种辅助装备齐全。

  在战术使用上,西方国家根据实战经验,把我们笼统称为狙击手的步兵分为狙击手(sniper)和神枪手(ma skman)。狙击手主要归属连以上级别指挥官直接指挥使用,一般以2~3人的狙击小组形式活动。往往被派往敌人阵线 后方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扰乱敌军的运动、侦察和渗透等任务。也可以在防御或撤退作战中执行掩护己方侧翼、迟滞敌 人行动的战术任务。由于狙击手除了超人的精准射击能力之外,还是潜伏侦察的好手,一名侦察兵所掌握的所有技能也都是狙 击手的必修课程,而且装备的观瞄测距器材齐备。所以指挥官有时也会派出狙击手去敌后侦察。

  一个狙击小组往往装备非自动高精度步枪,对敌后的敌指挥官、要员、重要器材、装备等目标进行偷袭。在海湾战争 中美军狙击手甚至配备了12.7毫米的巴雷特大口径狙击步枪,用来摧毁伊拉克军队的飞毛腿导弹。张桃芳过去所扮演的角 色在西方军队中被赋予神枪手(maskman)的名称。神枪手的主要任务就是支援步兵作战。现代步兵常用的突击步枪的 射程在400米左右,神枪手主要的任务就是射击400~800米内的目标,被当作步兵远程精确支援武器使用。与狙击手 不同,神枪手因为要伴随步兵行动,为了避免被敌人辨认出来,是不能也不必穿着专用伪装服的;制服和装备与同班步兵大致 相同,而武器主要选用可以半自动射击的精确射手步枪。神枪手也不像狙击手有专门的副手负责观察。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才开始研制专用的狙击步枪,现在的主战装备79/85、88狙击步枪,由于远程射击精 度不高,只能勉强称为精确射手步枪。最近一名高级军工科研人员在国内的《轻武器》杂志发表专文,论述了国产狙击武器的 落后情况。文中提到“英国兰奇一蒙斯塔公司的RM5012.7毫米非自动狙击步枪成绩名列第一,该枪在900米距离的 射击中创造了竞标中的最好成绩,3发射弹的弹着点散布圆直径为6.4厘米。”而我国的“79/85式7.62毫米狙击 步枪在100米距离上,发射5发弹一组的平均全弹数散布圆直径小于14厘米”,高下可见一斑。文中更披露“由于加工水 平的限制,88式狙击步枪的精度水平还比不上美军的M16A2突击步枪”。他认为除了国内精密加工及材料科学的落后之 外,军方对于狙击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支援步兵作战的水平,狙击步枪的设计指标订的过低造成了这种现状。

  由于现在人口密集的城镇越来越多,战争发生在城市中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最近几次的战争,无论是车臣战役还是 伊拉克战争,狙击手的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城镇里边街道交纵,建筑物林立,大兵团无法展开,步兵和装甲车分队被城市地 形自然分割成小块,潜伏的狙击手极大地杀伤敌军无防护步兵。对付狙击手最好的武器就是优秀的狙击手,而优秀的狙击手还 需要有利器相助。我们总不能指望在以后的战争中,让“张桃芳”再拿着三八步枪去命中对手吧。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