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一品最终处理方案未定 网上仍在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4:42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汤臣一品最终处理方案未定网上仍在售
因挂牌价10多万元/平方米,汤臣一品被称为“全国最贵住宅”。史训锋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梁文汇

  历时半年,曾因挂牌价10多万元/平方米而被称为“全国最贵住宅”的汤臣一品大厦的处理结果即将出台。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上海市房地局)日前透露,“汤臣一品”存在以挂牌价格畸高的方式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违规行为,拟责令汤臣公司进行整改,要求其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整改期间暂停“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资格。建设部12月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海市房地局的一份文件:《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拓宽渠道敢于碰硬严肃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以下简称该文件)。这份文件被提交给了建设部在11月21日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城市经验交流现场会”。

  上海市房地局:最终处理方案未定

  不过,上海市房地局有关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汤臣一品的最终处理方案还没有确定。”记者昨日登录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时也发现,“汤臣一品”的销售状态仍然是“在售”,说明上海市房地局尚未暂停“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资格。

  汤臣集团总裁助理昨日亦表示,对于汤臣一品被上海房地局认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一事并不知情,目前没有听说集团准备降价或将全部房屋售转租。

  不过,上海房地局在上述文件中,对于汤臣一品的处理方案已经基本成型。该文件称,目前,财税部门已查出“汤臣一品”项目有两套房屋的销售合同和零星建筑安装承包合同未贴印花税,涉及金额共计4.99万元,拟按规定要求汤臣公司补贴印花税,并处罚款2.44万元;工商部门认定其销售广告存在使用“至尊”、“顶级”等绝对化的“违禁”用语,已按《广告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上海市房地部门查实“汤臣一品”开盘近两年时间里销售率不足2%、挂牌价格是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商品房住宅同期均价的16倍,是周边同类楼盘挂牌价的4倍。上海市房地局拟按37号文及专项整治文件精神,认定“汤臣一品”存在以挂牌价格畸高的方式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违规行为,责令汤臣公司进行整改,要求其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整改期间暂停“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资格;对其囤积房源的不良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不过,上海市房地局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行为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条款,为有效提高专项整治效果,依法行政,我们已专题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并得到批复”。目前,上海市房地局正在按照批复精神会同司法等相关部门研究下一步处理方案。

  11月售出一套地下车库

  在上海市房地局对汤臣一品拟定处理方案的同时,汤臣一品还在销售。昨日,记者查询网上房地产的公开信息时发现,“汤臣一品”2006年8月、2006年11月份、2007年2月售出三套住宅之后,今年11月,汤臣一品又签约了一套。不过,11月售出的并非住宅,而是一个地下车库,售价为52.5万元,相当于一套普通住宅的价格。

  目前,汤臣一品网上销售信息显示,该项目签约四套、签订定金合同三套,网上撤销三套定金合同。自2005年10月开盘已经两年多时间,汤臣一品几乎是以每年两套的速度在销售。缓慢的销售速度,也让汤臣集团此前想过将其整栋出售或出租。

  2006年7月,汤臣一品宣布拿出四栋楼中的B栋委托知名跨国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做全球公开招标,整栋销售,其目标价格定在40亿元左右。

  但是到2006年11月,由于最终没有找到买家,汤臣集团又宣布,这一全球的招标行动最终被搁置。

  今年9月,汤臣集团又在其半年业绩中透露,计划将汤臣一品中B栋住宅74个单位在今年三季度用于出租。但是,到目前为止,汤臣一品的出租楼盘至今尚未预热,因此业内估计按时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警示作用很大市场期待处理结果

  据了解,今年6月,上海市房地局宣布展开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调查以汤臣一品为首的三个楼盘。

  8月,上海市房地局、建设交通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上海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称,超出周边楼盘数倍的畸高价格挂牌,并在一年内销售率不到5%的,将被认定为以畸高价格挂牌方式捂盘惜售。房地部门将按照专项整治的规定,在该企业的信用档案中记录其不良行为,并可按规定给予降级或取消资质的处理。

  浦东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表示,以政府现行法律法规来看,并没有给开发商楼盘定价任何约束,从这个角度来讲,汤臣的天价“既不违法也不违规”。但是,李战军指出,对于一些撤销率过高的楼盘的调查和处理,主要目的在于警示,提醒现在正在开发楼盘的开发商,不得定出过高的价格,否则就会有“捂盘”之嫌。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则表示,楼盘价格过高,导致的最大结果就是销售缓慢,如果有房不卖或者

房价过高,就等于人为减少了市场有效供应。今年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持续供应不足,成交价持续上涨,开发商捂盘惜售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助推因素。上海市房地局对于捂盘惜售的标准已经出台4个月,对于部分楼盘的处理方案仍然迟迟未出台,如果汤臣一品处理方案真正落实,对于整顿市场秩序将起到一个很大警示作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