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70周年祭 惨痛回忆 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49 汉网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祭惨痛回忆

  昨日,市民参观扩建后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群雕。 梁超 南京数码传真

  70年,不能忘却的记忆

  本报南京电(记者李锐)今天是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南京市将举行南京大屠杀大型纪念活动,投资3.28亿元扩建的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开放,同时举行遇难同胞悼念仪式。

  纪念馆扩建工程历时两年,整体形状犹如一艘巨大的“和平之舟”。东部拔地而起的高大船头是陈列丰富的新展厅,周边庄严肃穆的广场可容纳万人集会,中部是原馆的遗址悼念区,西部大片开阔区域是树木葱茏的和平公园。

  据了解,纪念馆扩建后占地7.4万平方米,总面积是原馆的3倍多,总建设面积约25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陈列区9000平方米,新建纪念性雕塑、浮雕1700平方米,展示文物由老馆的100多件增加到3000多件。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的纪念馆扩建工程,将新老展馆巧妙地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了“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建馆宗旨。

  朱成山说,70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一切,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惨痛的一页,是任何一个中国人不该忘记、也决不会忘记的民族记忆。

  据悉,今天的悼念活动主要包括:唱国歌、默哀、鸣警报、敬献花圈、发表“和平宣言”、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等。将有600多位外国友人参加悼念活动,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其中来自日本的友人最多,共有400多位,主要是一些民间团体成员。

  第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