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论坛连续三年都放在宁波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1:33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叶再山

  本报驻宁波记者 李 军

  本报讯 有人说,在接下来短短的5年内,中国大地有两次机会可以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一个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另一个则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正是后者,让长三角的16个城市提前进入了角色。

  昨天,在宁波举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与长三角合作发展论坛上,长三角城市会展联盟、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及长三角各个城市代表,围坐一圈,探讨各个城市在3年后的上海,可以向世界展示什么。

  用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顾问黄耀诚的话说,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也是中国的。“在

长三角内,尤其是邻居浙江,应该早做准备,通盘考虑,每座城市都可以是世博会的东道主。”

  浙江有不少城市有卖点

  黄耀诚透露,世博会园区将开设30000平方米面积的“中国地方政府联合馆”,为国内的各省市区城市提供展示空间。而作为全球性的展会,组委会方面已经决定在世博园区举办一届城市高峰论坛,时间初步定在2010年10月4日前后。“将邀请世界各国的国家首脑、部委官员以及世界著名的专家学者参加。”

  此次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已经确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此,世博会还将设置城市最佳实践区,它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将展示已经实施的能对未来城市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成功案例。这将是世博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创新。

  浙江既有像杭州这样风景秀丽的城市,也有像宁波这样外向经济发达的城市,在城市生活、城市产业等方面,都可以成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卖点”。

  区位优势和产业互补成就宁波

  既然在宁波举办如此重量级的会议,焦点自然少不了宁波。

  作为一直力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知名人士,长三角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吴承璘讲了一个小插曲。

  “这次是首届世博会与长三角的合作论坛,明年后年还有两届,举办地都选择在了宁波。三届探讨怎么办好世博会,吸取各方意见的重要论坛,为什么能放在宁波?”

  吴承璘用了一句话概括:宁波和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比如区位优势,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两地车程不到两个小时。宁波国际贸易发达,尤其是民营企业较强,很多地方和上海的各类产业能够互补。”

  在民间,有人早就闻到了商机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会展办主任张松才说,在上海世博会上,宁波将努力提升城市形象。

  “比如创新宁波城市展示设计理念,我们初步考虑在通过会议向全球集聚意见,形成宁波的城市标志性符号。另外,宁波将尽最大努力承担策划好浙江馆的部分展示活动,发动宁波的品牌企业到企业馆展示形象,向世界展示这个‘中国的品牌之都’。”

  谈到合作,张松才显然信心满满。他透露,宁波市政府已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签订了一个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比如携手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和上海一起发布世博会的相关信息。”

  官方的合作已经开始,而事实上,在民间,精明的宁波人也闻到了商机。世博会时需要大量花木,而宁波的慈溪、北仑柴桥、余姚四明山等地一些农民已经开始租赁大量土地种植花木,以促进花木园艺产业的集聚发展和优化布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