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的最后一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37 南方周末

  它们的挽歌——白鱀豚的最后一瞬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姚忆江 发自武汉 

  白鱀豚,我们不愿相信这个物种已经灭绝。它已在长江生活了2500万年,希望它不是死在人类之手,而是藏匿在一个“世外桃源”。

  “2002年7月14日早上,饲养员准备给淇淇喂食时,发现它已静静地躺在水底,就像睡着了一样。”时任白 豚馆馆长的张先锋回忆。

  作为水生哺乳动物,白 豚每分钟要上浮换气3-4次。沉在水底是个大问题。果然,这只世界上惟一的人工饲养的白 豚,在中科院武汉水生所离世了。“我流泪了,还有同事。”张先锋说。此前,这位博士养成了一上班就去看淇淇的习惯。快做爸爸前,张先锋曾与妻子商量,生女儿就叫淇淇,生儿子就叫豚豚。后来有人戏称他是“豚爸爸”。

  淇淇是1980年1月从渔网中被水生所的专家解救的。此后,它就生活在水生所。“我们一走进馆内,它就会游近池壁,在你的脚下不动。我们敲敲池壁,它就会摇头摆尾起来。”张先锋回忆说。

  那是远远超出人跟一般动物的关系。在水生所三代科学家的呵护下,淇淇与中国鲸类学家零距离相处了22年零185天,创造了世界惟一。一位看过淇淇的美国科学家说,“它为我们连接起一个世界,一个正在消失的世界。”

  “白鱀豚可谓大自然的杰作。”白 豚保护专家王丁说。它的身体呈纺锤形,全身皮肤裸露,光滑如缎,背部为青灰色,腹部则为灰白色,尽显优雅气质。

  但衰老是不可抗拒的。25岁,在淡水鲸类动物中属老龄,相当于人的七十多岁。淇淇是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的淡水鲸。死去时,它体长2.07米,体重98.5公斤。

  淇淇没有生殖繁育后代,是中国科学家们最大的缺憾。虽然为它准备“婚娶”多次,可一次都未能“圆房”——长江里的白鱀豚实在太少了。

  科学家试图人工采精将淇淇精子保存下来,人工采精要通过训练来进行。开始训练时淇淇已经很大,训练了3年没有完成。进入1990年代以后,“淇淇”经常患病,训练不得不中断。因为白鱀豚的人工饲养没有先例,所以“养活”始终是第一位的。

  在水生所的标本室里,陈列着白鱀豚标本,人们还能够看到“淇淇”的样子,这是它最后的价值。人们也试图发现另一个淇淇——2006年年底,6国科学家在长江上为期39天的联合搜寻,依然没有极其濒危的白鱀豚的任何信息。“渔业活动、航道发展、沿江农药过度使用、江水污染等,无一不在威胁白鱀豚的生存。”白鱀豚研究专家认为。

  专家们不愿相信这个物种已经灭绝。迄今,白鱀豚已在长江里生活了两千五百多万年,希望它的忍受能够超越人类的侵扰,藏匿在一个“世外桃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