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形成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23:58 央视《经济半小时》
杭州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形成恶性循环
  记者找到了这个叫“西湖8号公馆”的天价楼盘,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堵暗红色的围墙将整个楼盘圈了起来,而已经封顶的房子也被遮挡的严严实实

杭州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形成恶性循环
  尽管售楼人员给记者描绘了西湖8号公馆的房子摸样,但是记者的脑海里却无法想象这里到底是什么样的豪宅,因为这里既没有样板间,也没有房间的效果图,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室内都是毛坯房

  作为研究房地产的专家,虞晓芬认为,7月份杭州土地市场的火爆,表现在拍卖成交的价格,超出底价的幅度最高,参拍的企业和竟价的次数最多,而每一次拍卖,都会创造出某个区域新的地王。

  虞晓芬个人认为杭州的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现象。虞晓芬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高的地价会推动高的房价,而高的房价又会影响到地价,推动地价上涨。虞晓芬认为,开发商高价买走土地后,一种是选择囤积土地,以时间的流逝来换取土地升值,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另外一种,就是开发高档的楼盘,拉升房价,从而赚取更高的利润。

  虞晓芬担心,按照今年杭州市土地拍卖的土地价格,明后年将会有很多开发商走高端路线,最终的结果将是高价房的比例越来越高,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积压滞销,那么大量的资金将被套牢在土地上,甚至有可能出现大量的闲置土地和烂尾楼。虞晓芬认为,土地价格在市场拍卖中被无限放大,本身就是在制造地价泡沫,楼面地价高出同区域房价不仅不太正常,而且可能会给整个房地产业带来风险。

  在杭州,地价上涨与房价上涨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地王和天价房相生相伴,互相推动。杭州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三四年前,市中心的房价7000多元一平方米,大家都还嫌太贵,现在如果卖每平方米一万多元,大家会说怎么这么便宜”。现在杭州主城区的商品房售价均价都在一万五千元左右,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是从11月份开始,商品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明显下降,市场信心正面临一场考验。

  通过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统计,进入11月以来,杭州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只有61套左右,与10月份日均成交84套左右相比,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

  我爱我家运营副总裁陆斌斌告诉记者,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的高峰在今年的5月份到9月份,当时最好的一个月,交易量是2668套,但是从10月份开始,杭州市二手房的交易量就明显下滑。我爱我家做为杭州市最大的房产中介公司,原来一个月可以成交近400套二手房,但是随着市场的下滑,他们的成交量也只有200套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杭州楼市最好的时间,很多小的房屋中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冒出来,使公司数量达到了200多家,门店数量也从四、五百家,增加到700多家,但是从11月11日到12月10日的统计数字来看,目前约有一半多的公司,一个月的成交量在一两套,一个小的中介有可能会退出这个市场。

  在华邦地产湖墅门店,记者了解到,在7月到10月份之间,房东临时加价的现象特别多,小房子涨个三万到五万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些房主在签约之前,往往要几次加价,但是最近却很少出现临时加价的现象。

  记者走访了杭州市的十多个房产中介公司,发现这些门店的客户非常少,大部分的门店只有工作人员在无所事事的聊天,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的数字,12月1日到8日,二手商品房成交292套,比上周下降37.87%,交易量猛跌,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也出现下跌,跌幅为13.69%。

  虞晓芬:“最近央行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那么房地产跟信贷政策有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个人判断,明年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可能有一个萎缩,在这样子一个情况下面,房价会处于一种平稳的这种状态,包括我觉得地价甚至可能会有所回落。”

  半小时观察:地王和楼王都该少一些

  天价的地王,天价的楼王。金钱堆垒起来的楼市,构成了今天的天堂杭州。可是这个天堂不属于普通群众,而是属于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客。对于急需住房的群众来说,杭州不是天堂,更像是伤心地。

  不久前,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一次私人聚会的时候说:历史表明,每次泡沫到来的时候,倒下的不是地王就是楼王。

  在地王造就楼王,楼王推动地王的恶性循环中,所有试图违背市场规律的人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令人心痛的是,无论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或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种惩罚来得都太残酷。

  要想避免惩罚的到来,就得遵守价值规律。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保持房价的稳定不仅仅是它们的责任,更是一种全新政绩观的检验。房价的暴涨不代表政绩,只有稳定的房价、和谐的房地产市场才能代表地方政府官员的服务于民的意识。

  主编:周人杰 记者:康敬锋 摄像:李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