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昂贵打捞:“南海一号”背后的海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0:57 中国新闻网
解读昂贵打捞:“南海一号”背后的海洋梦
  2007年12月18日,在广州阳江对外海面,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华天龙打捞船在为南海一号的打捞出水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在准备吊起南海一号的钢缆。 本报记者翁洹/图

解读昂贵打捞:“南海一号”背后的海洋梦
在建的水晶宫。 本报记者翁洹/图

  考古队员从海底下的“南海一号”钻出来,当他们将其中的几千件宝物小心翼翼地带到水面上时,“心里说不出什么是滋味,又想大笑,又想哭一场!”

  12月18日中午,刚出差回来的吴建成就匆匆渡海,他要去他的“海上敦煌”——离广东省阳江东平镇18海里的一块南海海域。这里集中了两艘可能是中国迄今价值最高的船——一艘在海上,造价近7亿元的超大起重船“华天龙”;一艘在海底,无法用金钱来简单衡量的南宋沉船“南海一号”。

  这次考古被海内外专家称为“史上最贵打捞”。

  这天凌晨,海上巨无霸“华天龙”刚刚完成现场布锚,这标志着打捞最关键一环起吊出水已正式揭开序幕,预计本周未将打捞出水

  小个子吴建成将为这一考古大剧揭幕,他是“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的总指挥,即将见证“南海一号”沉睡八百年后的重生

  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相去十海里,就能看到“华天龙”高高的吊塔塔尖,这证明了中国的海洋实力已经不能让人再漠视了。二十年前,中国还没有实力打捞这样一艘文物宝船,“南海一号”差点落入英国人手里。

  廿年一觉出水梦

  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它意味着一个开始

  中国水下考古第一代专家们感叹,为了“南海一号”的出水这天,他们已经等了整整20年了。

  20世纪80年代初,这是一个海底寻宝的疯狂时代。英国海洋探测公司3名队员在荷兰海事博物馆的一份旧报上发现:一艘名为“YHRHYNSBURG”的东印度公司轮船载着6箱白银、385.5吨细锭在中国阳江的南海海域发生海难,最后沉入海底,但报纸并没有说明沉船的准确位置。

  英国海洋探测公司立即向中国文物局提出打捞沉船的申请。中国方面决定和英国公司合作打捞,指定广州救捞局参与。英国研究专家精确地估算出了沉船位置,但仍没有直接找到这艘属于东印度公司的沉船。

  这次打捞工程辅助船“南天顺”的船长陈保进,20年前就在英国人租的“救捞207”号船上当二副。他清晰地记得,1987年7、8月份的一天,声纳仪器颜色突然变深,“肯定水下有东西!”首先派潜水员潜到水下,但由于淤泥太厚,潜水员并没有获得任何发现。

  为了节约成本,英国人把1吨多重的抓斗放到海里去抓,结果“一爪子”下去抓上来百余件精品文物,里面有瓷器、铜器、锡器、镀金器、铁器等等,可惜瓷器都成了碎片。

  正当英国人准备在这个后来被人称为“海上敦煌”的沉船遗址大干一场的时候,有人站出来阻止了莫高窟当年的悲剧重演。

  “他们开始提出打捞装有白银的船只,后来抓斗抓出了瓷器、中国古钱等文物,我们就意识到不对劲,就拒绝为他们打捞,后来上报给国家,和英方解除了合同。”陈保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当时中方的领导、南海救捞局的副局长尹干红态度强硬地拒绝了英方:“不行,这是中国的沉船,得由中国来解决。”

  随即,国家文物局根据捞上来的文物鉴定出:这是一艘宋元沉船。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闻讯后兴奋不已,为之取名“南海一号”。

  1989年,中日决定联合打捞“南海一号”。但是由于水下勘探技术限制,没有找到沉船的主体位置,尽管1987年已标记了沉船位置。

  合作仅持续了5天,日方发现打捞耗资巨大,获利难以确定,不肯继续合作打捞。

  当时我国水下考古正处在起步阶段,根本无力独立打捞。只得先培养水下考古人才,先后派出几批水下考古队员出国培训,并积极组织近海考古训练和演习,我国水下考古水平得到了提升。

  2001年,国家水下考古中心再次组织对“南海一号”进行方位寻找。考古队员几次下水探测都无功而返。

  但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勘测日程的最后一天,考古队员终于发现了这个“庞然大物”——它躲在2米多深的淤泥里头。

  考古队员确认了“南海一号”的方位后,这个“庞然大物”突然就变得温顺起来。从2001年至今,考古队员深入到海面下20米深与“南海一号”进行了8次“亲密接触”,了解船体结构和文物勘探等。“现在可以基本确定,‘南海一号’长30.4米,宽10米,高4.5米,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宋代船只。”广东省水下考古中心主任魏峻告诉本报记者,“这艘船令我们特别惊奇,虽然沉没海底八百多年,但是船体保存相当完好,整艘沉船没有侧翻。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敲起来铛铛作响。这样的情况世界范围内是第一次发现。”

  2003年11月,在广东治病的“南海一号”的命名人俞伟超得知广东省将在阳江投资1.5亿元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又一次夜不能寐,强撑病体,写下“商船战舰 东西辉映”的千字文。文中俞伟超将中国人把“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并保存在水晶宫的创举,堪比英国人为16世纪战船玛丽·露丝号修建水下考古博物馆一事,称此两船为世界“水下考古极为明亮的两颗珍珠”。

  这位老人生前对“南海一号”和中国水下考古最后的寄语是:“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它意味着是一个开始”。

  南海上,有国殇

  游弋在我国南海的 “哈彻们”捞得沉船上的中国宝物,扬长而去,船辙在中国的南海拉开一道又一道伤口

  二十年来逐渐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代水下考古人,他们的讲述常会不自觉地转移到那段历史的屈辱。只有他们才深知,在南中国海,被盗取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沉船,还有中国的历史记忆和民族尊严。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 张悦 特约撰稿 杨大正 发自广东阳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