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华尔街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8:18 新世纪周刊

  次级债危机让美国很多金融工作人员在今年丢了饭碗,管理人才猎头公司Challenge、Gary&Chri stmas12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次级债风暴的打击,今年前11个月,美国金融业共裁员14.6万人,是去 年的3倍,打破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裁减12万个金融业职位的历史纪录。而对于正在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金融机 构而言,这无疑是吸引人才弥补自身国际经验短缺的最佳时机。

  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

  12月11日,美联储再次降息25个基点,但纽约股市并未出现上涨行情。道琼斯指数大跌294.26点,跌幅 2.14%,也连累了全球市场。由于次级债危机让全球股市承压,外界对美联储降息已经是望眼欲穿,但25个基点的幅度 显然不能让外界满意。尤其是11月美国的CPI意外走高,让美联储放慢了降息的步伐。但动作偏小,也让外界对美联储的 调控能力表示担忧,甚至担心美国经济明年可能走入衰退。

  在此之前,美联储于9月18日已经降息了50个基点,是美联储四年来首度降息。这两次连续的降息不仅本身构成 了对经济走向变化的“官方确认”,而且是美国经济周期转向中货币政策制订者的必然选择,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次级债风 波”对实体经济的负面作用已经超出预期水平。“次级债风波”对美国经济以至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目前已经越来越显象。

  交强险

  12月14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提供了《关于上报交强险 费率方案》听取各方意见。调整方案建议:责任限额由现行的6万元上调至1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8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对最受关注的普通私家车保费下调9.5%,降为950 元。交强险一直因为保费高保障低受到争议,根据本次听证会结果,保监会将最终决定交强险新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

  CPI持续高热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的CPI数据,11月CPI涨幅达到6.9%。其中,城市上涨6.6 %,农村上涨7.6%,再创近11年新高,高企的CPI数据令加息预期升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外表示,不排除 以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从紧政策。在资金面缩紧的局面下,中国股市明显面临上升阻力,风险并没有完全释放。在这样的背景 下,投资风格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是目前战胜CPI最适合的投资品种。

  奥运板块再启动

  从股指4800点走出的反弹走势中,奥运板块极为引人关注。目前距离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仅剩200多天,按照股 市规律,提前半年开始炒作已经是势在必行。旅游酒店、零售批发、广告传媒等行业奥运概念明显,在个股方面中体产业、中 青旅、首旅股份肯定会成为炒作热点,而北京商场板中的王府井、西单商场、北京城乡兼有奥运和消费两大概念,也已经进入 炒作期,成为短期热点,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历史最高准备金率

  12月8日,中国央行宣布提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2007年以来央行第十次提高准备金率,力度 也超过以往,准备金率更是达到历史高点14.5%。多家机构发表报告,认为由于外汇占款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增加过多、居 民储蓄过剩等原因的存在,并考虑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货币政策基调从稳健升级为从紧,央行在明年会更加频繁和主动地使 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太保上市

  12月14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启动A股IPO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超过2.8万亿,显示市场依然有大量资金 ,只是不愿意参与到进场交易中。平安、人寿上市后,保险股出现明显的相互追捧的格局。太保上市后,可能对一直被机构看 好的保险股又有所促进,近期可能出现短线机会。

  严规按家庭界定第二套房

  12月11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将第二套房的界定单位规定 为“家庭”,而“家庭”具体指夫妻和其未成年子女。这是继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 理的通知》后的又一严厉措施。除了统一住房贷款次数的认定标准外,房贷新政的从紧还表现在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纳入限制范 围和处罚措施上,规定发现借款人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的,所有商业银行都不得受理其信贷申请。但目前对外资银行 的监管还不明确,大部分外资银行也以不能连接央行征信系统为名,难以确定客户申报信息是否为第二套房。

  民宅可以商用

  新制定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中,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颇受争议的民宅禁商、二房东转租、租金“押一 付三”等禁止性内容,这样的变化是为了避免和《物权法》“居民对所拥有住宅拥有处置权利”冲突。民宅商用一直倍受争议 ,一旦放开,业主的休息权、生存权、宁静权都无法得到保证。有关部门建议,对于民宅商用产生的问题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 解决,而对于房屋租赁市场。而对于要出租房屋的业主而言,这算是条好消息,至少可以租给商户多收租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