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盗贼欲偷窃南海2号古沉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出席打捞仪式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肯定了阳江边防官兵在保护“南海I号”安全工作上做出的贡献,说国宝的成功出水,阳江边防官兵功不可没。据悉,“南海I号”沉箱出水后,阳江边防和广东海警三支队的官兵们将进一步加强警戒,全程护卫国宝运输以确保万无一失。

  东帆石岛发现可疑潜水衣

  公边44701巡逻艇,是阳江边防的一艘“旗舰”,它装备了新型高科技雷达,凭借这只“千里眼”,对查控海域实施24小时监控,同时加配了44708高速摩托艇,执勤官兵还配备了先进的卫星电话。

  2006年4月23日晚11时许,公边44701艇上的雷达监控系统自动报警铃突然响起,经查看,有一个小黑点进入了东帆石附近海域,艇长廖伦敏锐地意识到有情况!又有贼来打“南海Ⅰ号”主意了。他当即带领6名官兵全副武装乘快艇前往东帆石附近海域巡逻查看,快接近东帆石岛时,官兵们发现有一条小型快艇借着夜色的掩护快速离去了,上岛后,官兵们还发现了留在岛上的黑色潜水衣、潜水镜等物。后据情报部门调查核实才知道,原来坐在那艘快艇上的正是原先情报反映的那几名文物盗贼和海盗分子,其实他们几天前就到阳江了,但边防官兵们在海面和陆地上联合组成铜墙铁壁式的警戒守卫,使他们望而生畏,不敢越雷池半步。他们心存侥幸,辗转到江门市台山沿海,从渔民那里高价租用了一条快艇,准备趁夜色的掩护碰碰运气,但一出现在附近海域就被边防官兵发现,他们只能撒腿就跑,望“宝”兴叹了。

  “南海Ⅱ号”让盗贼虎视眈眈

  其实,沉没在南澳县附近南澎列岛海域的“南海Ⅱ号”古沉船也被文物盗贼虎视眈眈。今年5月25日上午8时许: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后,在南澳县附近南澎列岛海域两艘渔船上当场查获21件刚被打捞出水的古瓷器。据边防官兵调查了解,有渔民在水下作业捕捉龙虾时发现一艘沉船并有大量瓷器。

  6月1日,省文化厅组织水下考古专家潜入水下进行第一次摸查,确定海底有一艘近18米长沉船,初步认定这艘沉船沉于明末万历年间,船上及四周散布瓷器上万件!这就是后来的“南海Ⅱ号”。

  自5月发现“南海Ⅱ号”古沉船以来,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就担负着该船的警戒保卫任务,截至昨日已有213天。中间经历了持续数十天的台风天,但是边防官兵仍保持了全天候的警戒,轮流在现场海域看护。由于“南海Ⅱ号”古沉船发现海域海水较浅,想要非法打捞的渔船在带有潜水设备的情况下可以很快潜到水下,这给守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记者在多次采访中了解到,这200多天来,边防官兵也无时无刻不在与猖狂的文物偷盗者斗智斗勇。

  “等到我们接警出击,到达海边乘快艇到文物海域,偷盗的渔船早已闻风跑了。但是我们边防官兵要跟他们斗快,我们就放弃乘警车出击转而乘出租车或者一般车辆出警,悄悄地乘快艇去警戒海域出击往往能够发现可疑的非法打捞船只。”主要负责“南海Ⅱ号”保护工作的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志雄对本报记者如此介绍,该所为全天候24小时监控古沉船海域,还专门购买了一套价值2万元的卫星定位监控系统。

  记者还从汕头边防支队了解到,在打捞船离开沉船海域后,一些心术不正之徒开始对海底的珍贵文物产生非分之想,甚至直接打电话给派出所的官兵,要求官兵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事成”之后自然少不了“好处”。而云澳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志雄也对记者介绍,他就曾接过陌生人的来电,称只要边防官兵大开方便之门,捞上来的文物所得“五五分账”。无疑,这些要求均被边防官兵严词拒绝。 (记者李栋、陈正新、阮晓光 通讯员马云龙、宋海亮、彭智、徐旭宇、李栩)

    南海1号有望今日进入水晶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