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子”打在代工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30 国际先驱导报
“板子”打在代工身上
在这场风波中,遭遇责备的中国工厂大多是全球产业链上最为薄利的参与者。 CFP

  “向您个人,向中国人民,向所有使用这些玩具的消费者表示道歉。”9月21日,李长江会见全球知名玩具企业美国美泰有限公司副总裁迪汤姆时,真切地听到了对方的致歉。

  迪汤姆表示,美泰公司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虽然迪汤姆的道歉无法挽回美泰中国供货商张树鸿的生命,但随之而来的舆论反思使“中国制造”的风波出现转机。

  美泰的案例向世界呈现了中国出口产品质量问题与跨国公司责任以及国际贸易竞争的密切关联。《华尔街日报》称,在美泰事件中,广东利达公司也是牺牲品,他们面对来自产业链上游的价格施压无能为力。

  遭遇责备的中国工厂,大多是全球产业链上最为薄利的参与者,这是“中国制造”的痛处所在。无品牌代工导致的被动,使中国工厂在价格、产品标准、话语权方面处于劣势。据调查,罗技公司旗下的Wanda无线鼠标在美国售价约为每只40美元,但中国工厂从中仅拿到3美元,工资和生产开支全包括在这3美元里。

  另一些企业则以回避的方式自保。在中国外贸首饰加工业集中的青岛城阳区,得斯宝首饰公司的金先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国外订货方对中国产首饰的安全指数其实是心知肚明的。上色用的铅成本较低。要降低铅含量,改用其他材料,我们的技术也可以达到。但是相应的产品成本必定提高,订货商的利润空间必然要压缩,那是他们自己也不乐见的。”

  他告诉记者,北美国家频繁以“首饰含铅超标”抵制中国产品,所以青岛本地厂商现在主要以接受欧洲订单为主。

  有必要这么便宜吗?

  “中国在世界分工中所占的位置决定了中国是风波的直接受害者,承担责任的决不仅仅是中国工厂和中国政府,作为获得最大利益的发达国家企业,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安邦分析师贺军对记者说。

  “中国制造风波给了中国一个教训,我们的生产模式应该变一变了。”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江泽民传》的作者库恩跟我说,中国制造的东西有必要这么便宜吗?起码比国外平均价格低30%到50%。他的话有道理,我们的低成本亏了工人,亏了环境,也亏了质量,我们完全可以多花一点钱,对环保、工人和质量的投入多一些。”

  变化正在悄悄发生:在10月的广交会上,今年欧美玩具商优先考虑产品质量和环保标准认证,不再接受报价过低的订单。玩具出口商刘自芹告诉记者,从圣诞订单来看,产品价格比去年“略有上升”。

  【记事簿】

  3月 美国指责有毒宠物饲料的原料来自中国。

  6月 美国抵制中国产牙膏,并召回45万只中国轮胎。

  8月2日 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商美泰公司大规模召回中国产玩具。

  8月17日 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

  9月21日 美泰公司副总裁迪汤姆为召回事件向中方致歉。

  11月26日 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际社会就应对食品安全问题首次达成共识。

  12月1日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表示将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合作。

  12月12日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国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