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窝案涉事矿主反复被抓 只罚钱不法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3:22 浙江在线
湖南郴州窝案涉事矿主反复被抓只罚钱不法办
荣福煤矿拥有铁路线,可以通过铁路将煤运往广东等地,很让其他煤矿羡慕黄志杰摄

湖南郴州窝案涉事矿主反复被抓只罚钱不法办
荣福煤矿内景,黄志杰摄

湖南郴州窝案涉事矿主反复被抓只罚钱不法办
郴州四贪已被人们耳熟能详

  黄生福,荣福煤矿控制人,之前引发了诸如护矿队带着武器打人,矿难瞒报等诸多问题。其背后后台是原郴州纪委书记曾锦春。曾被称为“曾矿长”,插手煤矿牟利。

  曾锦春落马后,黄生福也迎来人生的独特阶段:他不断被双规、传唤、拘留。2006年10月14日,黄生福被省纪委“双规”,将近两个月后,黄生福又被放了出来。

  被抓进去,黄生福交了一大笔钱后又通过取保候审等手续放了出来,过了一段时间又被抓进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多名知情者透露:最近一次被释放,黄生福缴纳了400万元“保证金”。有人说,他是“一块在锅内被反复炸的肥肉”。

  湖南省公安厅相关人士称,黄生福等一些行贿者被抓再放,只处罚不法办,这变成了郴州腐败窝案的一个新的笑话

  郴州腐败同盟VS举报同盟

  2006年9月19日,曾锦春被双规,并被查明受贿高达3000余万元,不明来源财产5000万元,被称为“郴州第一贪”。一百多名郴州官员陷入曾锦春、李大伦腐败窝案。

  在中国,这是一个遭遇最多曝光和恶评的私人煤矿。深埋其中的矛盾和冲突催生出一个“举报同盟”,促发了郴州百余官员腐败集团土崩瓦解。但直到今天,它依然坚挺,即便面临中纪委和省纪委的八次督办,仍然能够裹挟着地方权力和资本力量,滚涌前行。

  “曾锦春曾任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熟悉审讯方法和谋略,而且在检察机关立案前已被纪检部门调查过三次,早就订立攻守同盟。面对这块硬骨头,我们依法讯问了近300次,讯问的全过程全部实行了同步录音录像……”11月13日下午,在全国检察机关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尹冠林在介绍经验时。首次公开曾锦春一案的审讯情况。

  这则消息引起湖南坊间的诸多猜测,“曾锦春案是不是快要上法庭了?”对被称为“郴州第一贪”的曾锦春,关注者除了媒体之外,还有湖南以及郴州各个层面的人士,毕竟,曾锦春案背后,是一个让人震惊的郴州百余名官员特大腐败窝案。

  引发郴州官场这场“龙卷风”的“蝴蝶”,是一个名叫荣福的煤矿。

  招标真相

  煤矿距离湖南宜章县城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它看上去面容衰老,厂房是原来广东省梅田矿务局三矿的房子——这些上世纪90年代的国有企业水泥建筑,夹杂在坑洼失修的路面和黑色积水之中,弥散着陈旧却强悍的气息。

  由于前身为国有大煤矿,它拥有铁路线,让郴州多数煤矿艳羡不已。

  除了煤,这个矿还盛产新闻。它被不计其数的中国媒体批评,有媒体斥责它集中了中国煤矿所有的丑陋。

  它的实际老板,五十岁左右的黄生福个头不高,瘦小。之前,他一直回避媒体,尽显神秘,在近日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不论语气或神态均异常低调,他的反对者所描述的那种大哥霸气似已褪尽。

  黄生福原来是一个农民。1990年代,宜章煤矿如雨后春笋密集出现,黄跑上了运输,给人运煤炭。1999年底,广东省梅田矿务局将三矿移交给宜章县政府。2000年1月,县政府委托浆水乡和国资局对该矿招标租赁承包。

  2000年1月28日上午,招标公告被贴了出来:底标450万元,参加竞标者必须在2000年1月28日上午12时之前将450元存入县财政局指定的银行帐号,否则不予接洽;报名者还要缴纳30万元押金;承包年限18年,中标者每年必须上交企业管理费23万元。

  当天下午,黄生福以450万元底标中标。

  黄的反对者说,公告是在28日上午贴出的,当天中午12点就必须拿出450万,显然让很多投标者措手不及。宜章当地银行也无法一下子就拿出这么多现金。反对者据此认为:政府显然有低价卖矿的故意,荣福煤矿的诞生,带着浓厚的“原罪”印记。

  这样的价钱是否合理?批评者认为,这个矿至少能卖几千万。不过黄生福并不这样看:“当时煤炭发广东每吨才140块,现在是四百多,而且,在梅田矿务局11个矿的招标中,这个矿的价格是最高的。”

  但显而易见的是,黄很满意这一次得手。他把三矿改名为“荣福”,取荣耀、旺财之意。正当他雄心勃勃想大干一场,郴州市纪委干部上门了。

  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在郴州被称为“曾矿长”,逢矿必入股。若有不从,曾就祭出“双规”杀手锏——不论是不是党员,是不是干部,他都可以关押控制,直到对方屈服给钱或者干股为止。曾的权势之盛和手段之狠使其迅速控制郴州矿产开发市场。

  黄生福被关押了51天。

  这次“双规”效果显著,曾锦春抓到了黄生福的要害:在招投标过程中,浆水乡党委书记邓高源收下了荣福煤矿的13万元。“送钱是无奈”,多年后的黄生福向本刊记者说:“招标结束后,邓高源迟迟不肯签协议,我们几个股东就商量春节给他送钱上去。”

  更大一次行贿

  接受荣福煤矿贿赂的乡党委书记邓高源则被判刑入狱。

  2000年5月8日,郴州市纪委以郴纪函(2000)06号文件形式发文宜章县政府党组:“建议你县依法解除所订立的租赁承包合同,重新进行招投标。”

  这个文件将黄生福逼入绝境。

  但是,“提篮子的人”姚某(中介,湖南地方说法)很快就出现在黄生福面前:“有人要搞你,他们已经送了40多万给老曾。”黄生福向《瞭望东方周刊》坦承:和姚某谈过之后,他凑了50万元交给姚某转给曾锦春。

  黄生福称,这是和曾锦春接触的第一个回合。但反对者揭露说,黄被“双规”时就送了曾一笔巨额现金,才避免被曾以行贿罪送进监狱。而有媒体引述荣福煤矿一名股东的话说,曾锦春在荣福煤矿拥有干股。

  50万元立竿见影。曾锦春完全站到了黄生福这边,但纪委不能自己打自己脸来改变原有文件,曾授意黄通过法院解决合同有效性的问题,“纪委不插手就行了”。

  2000年5月15日,黄生福向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县国资局和浆水乡政府——这只是一个形式,黄在曾锦春的帮助下迅速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当年8月8日,法院以民事调解书结案:《租赁经营合同》合法有效,双方继续依约全面履行。

  作为中国问题煤矿的极致标本,荣福煤矿肌理中权力发酵的印迹异常清晰

  黄再次得到荣福煤矿。和上次不一样的是,他有了曾锦春的强力支持。

  此后,黄生福和曾锦春越来越紧密。黄生福对本刊记者介绍说,他将曾的一个情妇安排在宜章隔壁的广东乐昌市坪石镇工作,而且给她买了一套10万元左右的房子。

  另据接近曾锦春案调查组的人士向本刊记者介绍,曾锦春有9个情妇,交给黄生福安排的这个情妇年纪较小,原来是曾家的小保姆。“曾锦春对这个情妇特别疼爱,因为曾平时所接触的女性多是有求于他的中年妇女,很少机会接触到这么年轻同时关系简单的女性。”

  纪委书记竟然把自己的隐私如此合盘托出,黄生福既感责任重大,又备觉骄傲——他已经是郴州最具权势领导的密友。

  他开始以强悍形象出现在煤矿。

  当时,煤矿和周边村庄发生了诸多冲突,村民指责说采煤抽空了村庄的地下水,破坏了农田,并拖欠村民们的装卸费用70多万元。一个叫黄元勋的村民小组组长因为见多识广被推选为村民代表,试图和黄生福谈判。

  黄元勋的家距离荣福煤矿不到100米。他和黄生福是宗亲,之前关系亲密,由于荣福煤矿问题上黄元勋的坚持和黄生福的强硬,两人形同陌路,分道扬镳。

  荣福煤矿还拥有县城最具声势的一支护矿队,装备钢盔、猎枪和砍刀,几年以来打伤了数人。本刊记者在宜章几个地方找到一些伤者,他们撩开身上的衣服,指着身上的伤疤,哭诉当时护矿队的“烧砍夺杀”,其中还有一个人身体里残留着猎枪子弹。

  黄生福对此向本刊记者的解释是:护矿队是乡政府组织的,并不是他组织的。

  有习武经历的黄元勋发誓要告状到底,但他显然不是黄生福的对手。

  2005年6月17日,宜章县公安局以“散布谣言”的名义,将黄元勋拘留15天。此后,黄元勋一家人多次接到荣福煤矿的恐吓电话。2006年春节过后,他得到了一个消息:有人要花10万元钱“做掉”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