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林业局认定动物园瞒报幼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1:40 新京报
湖北宜昌林业局认定动物园瞒报幼虎死亡
  >23日,图为从事发动物园一冰箱内取出的一只幼虎尸体。目前宜昌有关部门表示将调查该动物园。 本报特派记者 褚朝新 摄

  本报宜昌讯 (特派记者 褚朝新)前日,本报记者在宜昌三峡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发现两只死亡的小老虎。昨日,宜昌市林业局野保科科长张成刚和该局新闻发言人曹光毅确认,动物园确实未上报幼虎死亡消息。张成刚承认,该园没有野生动物驯养经营许可证。曹光毅表示,针对园方存在的管理漏洞,将责令整改,并全面调查园内驯养养殖情况。

  幼虎死亡园方未曾上报

  23日上午,记者在该动物园售票室冰箱里,发现了2只冷藏的小老虎,当时在场的曹光毅无法解释。昨天上午,他称已经调查清楚:小老虎系难产死亡。据其介绍,11月28日,一只孟加拉虎难产,先后产下两只幼虎,但均死亡。曹光毅确认,幼虎死后园方曾上报林业部门,上报内容记录在案。

  但当天下午,宜昌市林业局野保科科长张成刚受访时明确表示,动物园此前没有将情况上报给林业局。张的说法是,记者发现冰箱冷冻幼虎情况后,曹光毅打电话向其询问此事,而不知情的张致电动物园询问,方知两只幼虎死亡一事,随即向曹光毅作了汇报。

  但此事是否记录在案,张成刚并不清楚。随后,张再次致电动物园工作人员汪某,后者称确有记录,但没有上报。

  工作人员隔门宣读记录

  记者赶到动物园后,汪某隔着园门,看着笔记本宣读了记录内容。

  “11月28号早上7点钟,发现母虎异常,就用电视采取监控。11点钟下了一胎,腿先露出来。当时不敢进去,因为不能确定。一直到下午两点,又下了一胎。两只确认都死了就放在冰箱里保存了。”

  宣读结束,汪某随即离开,不愿让记者查看笔记本上记录内容。

  对于动物园屠宰动物剥皮腌肉的做法,张成刚表示,梅花鹿正常死亡后,动物园可以自行处理,但该园没有野生动物驯养经营许可证。至于动物肉是被出售还是被员工食用,他说“不知道”。

  林业局认定动物园瞒报

  起初确认园方上报幼虎死亡消息的曹光毅,昨晚告诉记者,经调查,动物园确实没有及时上报此事。他透露,宜昌市森林公安局昨日下午派人查封了藏虎冰箱。

  曹光毅称,按规定,该动物园应首先向林业部门报告幼虎死亡情况,经批准后方能再作处理。针对园内存在的管理漏洞,林业局将责令其整改,并对该动物园驯养繁殖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加强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

  对于该园此前是否还有瞒报行为,曹光毅表示,目前未来得及调查。

  专业人士称管理混乱应追责

  武汉一家动物园人士称,任何一级保护动物死亡,必须上报行业和行政主管部门,不能擅自处理。林业部门对这些情况均不知情,可见该园管理混乱。

  该人士认为,动物园内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被杀,动物园经营者和管理者是有责任的。但目前记者并未获宜昌林业部门追责消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