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北大演讲 谈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三大核心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1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8日讯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福田康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福田首相在演讲中谈到了构成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三大核心支柱:互利合作、国际贡献、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福田就这三大问题做了说明:

  首先是互利合作,战略互惠关系,第一个支柱是互利合作,在中日两国相互之间合作关系日益加深的今天日益加深的今天,中国的顺利发展是关系到日本发展的重要问题。本着这种观点,在过去三十年里,对中国所致力的改革和开放,日本一直是官民并举的提供这一开发援助等一系列的支援与合作。另外,对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很早就表示了支持。但是因为日本国民坚信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努力,不仅有利于中国的未来,而且也有利于日本乃至亚洲及世界的正确选择。

  200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周年,是值得纪念的年份,能够在这样的一年举办奥运会,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了崭新发展阶段,具有象征性的意义。福田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且深切地期待奥运会能够获得圆满成功。

  然而在中国正像十七大所指出的那样,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一部分负面问题也显现出来。比如说人们经常提到的环境恶化,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差异扩大等等问题。关于环境问题,日本在七十年代有过惨痛的经历。在日本经济取得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注入疼痛病、喘哮病等问题,并称作四大公害问题,成为深刻的社会问题。几乎在同一时期,日本还遭遇了石油危机,迫使国家认真采取节约能源的措施。随着全球化的进展,日本最近收入差距的问题也变得逐渐严重。福田说:“今天温家宝总理告诉我,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中国在目前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当中,对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都有坚定的信心。今后我们愿意在同中方协商的基础上,把合作重点从支援改革开放转移到协助实现和谐社会方面。这样做,将促进中国稳定发展。对作为朋友和邻邦的日本来说,也是很可喜的事。”

  在这方面,福田认为尤为重要的领域是环保和节能领域。关于日本所经历的公害及其对策等,日方愿意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拿出来供中国国民参考。目前中国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节能技术。我在今天的首脑会上提议,为了推进日中双方的合作,在国内建立以信息传递网络化的目的,日中传递信息平台,以及节能环保合作咨询中心,并得到了中方的赞同。日本还专门用三年时间开展1万人规模的环保和节能方面的培训。邀请大批中国的专家和在一线工作的工作人员到日本分享我们的经验。

  此外,为了发展互利合作,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决不是日中对立的课题,而是关系到日中发展的两国合作的问题,特别是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民众安全,让民众放心,在加强打击假冒产品和盗版的产品方面,日中必须加强合作加以应对。为了担负起在国际中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双方和民间携起手来发挥主体的作用,显示出作为国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的姿态。日前,在北京召开了由日中相关部长出席的首次日中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贸易、投资、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我希望在互利合作的精神上进一步推进此类对话,并深切地期待今后通过对话使中日的合作逐一具体落实。

  其次,战略互惠关系的第二个支柱是国际贡献。我们都知道在无国界的时代里,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一切都可以轻易的跨越国界。这不仅带来发展与合作的机会,而且业带来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传染病诸多风险,为此,日中两国政府必须携手扩大机遇,抑制风险。对此,两国不应只埋头于狭义的日中关系的议题之中,顺应时代潮流,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进行合作。

  福田说:“在此,把我的几点考虑介绍给大家,首先我想讲一下与恐怖斗争的问题。昨天,巴基斯坦前首相贝·布托遇刺身亡,任何理由都不能使恐怖活动正当化,强烈选择这一卑鄙行为的同时,对贝·布托前首相表示邮由衷的哀悼,对包括中日在内的国际社会来说,反恐斗争是共同的课题,我希望在这一领域里日中进一步推进合作。”

  福田接着谈到了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这也是关系到我们如何诚恳的对子孙后代负起责任的问题。在日中双方相互理解对方立场的前提下,两国应该作为负责任的主要国家,为问题的解决互相合作,而尽最大的努力。我愿再次强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的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框架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在考虑到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时,最迫切的课题是有关朝鲜的问题。尽管我们对最近在朝鲜无核化进程中半岛取得一定进展来给予评价,但是能否进一步推进这一进程,以更加巩固东北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关口。

  福田表示,日方还希望在解决无核化问题的同时,要解决绑架和导弹的问题,清算不幸的过去,进而实现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我准备为此继续加强日朝对话,并且为此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国发挥作用的中国,继续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作为涉及到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的问题,还可以指出,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改革事宜。特别是为适应战国60多年来的国际社会变迁,改革安理会,使其有效的担负起日益重大的作用,这是整个国际社会所面对的课题。福田希望在这方面也一定要加强对话,通过日中合作推动改革向前发展。

  福田指出,当前,非洲仍然面临着非常严酷的现实,在撒哈拉以南的地区,由于影响营养不良等原因,每千名中,就有166名在5岁前丧生。明年五月,为了讨论非洲开发的战略及具体的措施,以奔向欣欣向荣的非洲为主题,日本政府将在横滨举行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据了解中国就此问题开始进行对话。如果日中两国能够携手开展帮助非洲持续发展,救助贫困的合作的话,那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福田表示希望一定能够实现这一合作。

  福田还衷心的希望中共与中国国民的这些共同的工作,让日中合作的美丽花朵开遍世界各地。

  最后一个支柱,也就是第三个支柱,是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正因为日中两国是近邻,所以往往彼此应看到对方不理解自己而产生很大的心态。应该如何相互看待对方,这一基本认识也似乎发生着动摇。从日方来看,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长足发展的中国一下子显现在眼前,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该怎么与中国交往的疑虑。而中国而言,同样的面对在国际社会上力求承担更大作用的日本,也似乎产生了一种复杂的心态。双方需要为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而付出努力,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实践起来却并非容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