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盘点盛宴开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3:38 新世纪周刊

  10年前,“盘点”开始出现在中国杂志的封面上。

  10年后的岁末,各种名目的盘点在媒体上大行其道。网络论坛、博客的兴起,让每个人都成为记录和评论者,人人 都是盘点者,媒体不再独掌盘点和评论的话语权。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制片人许文广,把这一变化看作是“从过去的晴雨表变为风向标。”这个时代发生什么变化,通 过一个年终盘点就可以准确展示出来。

  -本刊记者/李梓

  这场全民参与的游戏,把价值的标准从单一转变为多元,将偶像的树立,从专业转变为全民的乐趣

  一到年底,街上的报纸杂志便突然厚了一截。“十大”或者“五十大”频繁出现在电视、报刊或者网络上,成为年终 的一大盛事。各种各样的盘点,成为时代的风向标。

  年度总结,不是新鲜的事情。早年的媒体总结,难免沿袭既有的传统,变得隆重其事,变得正气凛然,扬其善而隐其 恶,有些仿佛我们当年的“青年十杰”评选。有不愿意看这种一团和气的年度盘点的,便反其道而行之,单列年度十大贪官、 十大环保事件等社会负面榜单。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种反腐题材的总结流行一时。

  但是一个叫做“盘点”的字眼,改变了年度新闻排行的内容。盘点本来是商家的一个词汇,年终盘点,大约就是把一 年以来的大小账明细算一算。移植到媒体,其标准就有了“正面”或者“负面”的衡量,而盘点内容,则既包括一年的大事, 也有很多琐碎的小事。只要是这一年曾经让我们留下印象的人、事物或者事件,都可以放到“盘点”这一个筐里。

  盘点的10年,精确地勾勒出了社会10年的注意力风向标,从“倡富时代”推出的“年度经济人物”到后来的“感 动中国年度人物”,这其中所蕴藏的社会价值转变耐人寻味。10年以来,“盘点”成了一种风潮,一种乐趣,他把价值的标 准从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将偶像的树立从专业的机构转变到更广大的范围,从而极大地改变了我们这个时代固有的精神壁垒 。

  2007年的这一年,并没有发生像“9·11”那样足以改变历史的事件,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盘点文化更加热闹 和多元化。10年前,一个英国小伙来到上海,并趁着中国人对盘点业务的不熟悉,成功地成为中国财经界的话语权威。而今 天,似乎每个博客的主人都掌握了这种话语权的使用,全民盘点的热潮到来。

  在2007年12月最后的几天,每一个网络社区的主题讨论区都在发布和粘贴各种盘点,人人都在讨论中,人人都 在随机修改中。

  各种各样的盘点令人眼花缭乱,有些着急的传媒,甚至在11月初就推出了自己的“年终盘点”,为的就是在这全民 盘点的汪洋中不至于被淹没。

  一位在今年炒股中亏空的股民推出了他眼中的2007股市10大忽悠,另一位对宠物新闻特别关注的人士推出了年 度感动宠物。

  人们一边翻阅着各媒体发布的盘点榜单,一边与自己的榜单进行着对比。翻看着来自不同的人五花八门的盘点,回味 着2007的百味杂陈,一年一度的热闹盘点盛筵开席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