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07“一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世间万物始于“一”。

  2007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中共十七大修改党章,第一次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明确规定“应有农民工代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击轰炸机“飞豹 ”,作为中国空军国产新型装备,第一次飞出国门参加“和平使命-2007”实兵演习。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 2007年《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第一次超过日本。5月23日在人类学上也将成为有纪念意义的一天,据科学家统计,这个星球上的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农村人口—……

  但“九九归一”。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举行了联大历史上第一次就气候变化问题所进行的大辩论会……

  年终岁尾,让我们“一粒沙里看世界”,唱唱2007年的“一字经”。

  ——编者

  

  文陶蹊

  胡适曾在治学中强调“于不疑处有疑”。但在时如今日之纷繁芜杂的国际社会中,即便我们不去刻意“求疑”,各类或大或小、或扑朔或迷离的国际事件,也足以在地球上泛起一片片的疑云,令人好奇心陡起,关注、探究之情欲罢而不能。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令世人带着疑问走进2007年的。如今,又一年过去了,究竟是何方神圣对他投放了致命的钋-210依然不得而知。与利特维年科命运相似的也许还有埃及富翁阿什拉夫?马尔万。这位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老女婿在伦敦坠楼身亡的那一声闷响,带着重重疑云:他究竟是不是以色列的间谍?何人非得将正在写回忆录的他置于死地?

  依常理而论,与情报机构不搭界的凡人俗事本不该过于神秘,但英国4岁小女孩马德琳?麦凯恩在葡萄牙失踪的案件,就是那么令人生疑:不仅失踪大半年来音讯皆无,而且其父母一度被列为怀疑对象。虽然小马德琳可能已经遭遇不幸,但保不准她又成为一个娜塔莎——那名失踪8年早被认为死亡,其实一直被人囚禁在地下室中后来成功逃脱并成为媒体明星的奥地利女孩。与小马德琳失踪案件同样令人疑惑的,还有美国“冒险王”史蒂夫?福塞特失踪事件。这个曾先后使用飞机、热气球、帆船征服过地球的“风一样的”老男人,在驾驶一架单引擎小飞机越过美国内华达州的山岭沙漠时,竟然风一般地离奇消失。有理由相信,其人其事有潜力如同今年旧事重提的“黄道带”杀手,以及劫机索款跳伞消失的D?P?库珀那样,成为美国现实社会中的悬疑大片。如果说小马德琳和老福塞特都是“死不见尸”,那么新西兰华人武师薛乃印便是“活不见人”。这位一代“太极宗师”在杀妻弃女潜入美国后,便似泥牛入海,难觅其踪了。

  所谓的严肃国际事件亦有诸多可疑之处:美国情报机构为何不顾及布什总统脸面,改口风称伊朗早已停止发展核武器,其中内幕究竟如何?普京势将“小弟”梅德韦杰夫推上总统宝座而自己担任总理,两人如何摆正彼此间的新关系?诸如此类的事件,都将继续成为2008年的疑点和看点。

  不过,对于咱中国人来说,无论什么样的国际事件也比不得陕西镇坪县的那只“神秘”老虎。虽然老虎年画的出现让很多人已对此事件盖棺论定,但公众仍希望官方给出一个最终说法。它会出现吗?这,又是一个疑问!

  上帝让人有了好奇心,但上帝永远不会完全解答人的疑惑。2008年,又会有什么样的疑云挑逗我们的好奇心呢?

  

  文邵洁

  11月,来自美国的一头“牛”在中国名声大噪,此牛可非凡物,其乃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口的看门“铜牛”。不知是否因为2007年中国股市“牛气冲天”,让一些访美中国游客也想讨个好彩头,纷纷爬上牛身拍照留念。

  此举恰被北京电视台某女记者拍到,她将所拍照片上传至个人博客,斥其为“不自重”和“国人素质低下”。一时间舆论哗然,回帖者众。部分网民甚觉同胞丢了自己的脸,香港某知名报纸更是以此为题材,以《骑铜牛拍照沦笑柄,内地游客华尔街出丑》为题报道;另一部分人则大肆指责女记者,为其冠上“崇洋媚外”、“妄自菲薄”的骂名。接下来事态发展颇有 “你方守完我方攻”的意味,一些北美华人迅速在网上贴出了各国游客“骑”铜牛的照片,“旁白”自然再清晰不过:“骑牛 ”的不是只有中国人!

  姑且不论这“牛”到底骑得骑不得,单说一个五千年泱泱古国,一个素被国人贴上“礼仪之邦”的国度,为何国人素质问题,特别是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文明礼仪问题,近年来总被“外人”诟病?“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在一些人眼中,“中国人”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

  其实,这起“骑牛”事件带来的“争吵”并不那么糟糕,至少它反映了国人的一种进步,“知耻者,近乎勇也”。

  这场“面子保卫战”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10月2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就同时下发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并被制成宣传画和小册子在机场车站、港口码头、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地向游客发放。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组长李小满表示,将用3年左右时间,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增强国家的“软实力”。

  今年1月18日,北京市明确规定,将每月11日定为“自觉排队日”。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很多来京游客都接到北京城管人员送出的一份特殊纸巾,上面印有“文明吐痰三部曲”的漫画及市容处罚条款,以此提醒游人禁止随地吐痰,爱护市容环境。

  借2008北京奥运会的“东风”,中国政府“一雪前耻”、振兴礼仪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奥运文明”也许真的奏效了:就在“骑牛”事件发生不久,日本《富士产经报》记者河崎真澄撰文称,“现在,中国人开始老实排队了。无论是在大都市上海,还是在内陆省会合肥,加油站里的大车小车都排队等待加油。凌晨就披着棉外套等待发售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的人,也井然有序地排成长龙。”

  虽然“外人”表扬咱了,但咱也不能把尾巴翘上天,要改的还有很多很多……俗话说,仓禀实而知礼节。现在,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腰包也鼓了,咱是不是也该学学老祖宗修身养性回归礼仪之邦?这样,咱即使不“骑”牛,也能比牛还牛,成为真正的礼仪之邦。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