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迎来2007年第245个蓝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9:18 中国新闻网
北京今日迎来2007年第245个蓝天(组图)
市民今天在鸟巢、水立方旁拍照留念。作者:南山

北京今日迎来2007年第245个蓝天(组图)
北京今年蓝天目标全部完成。作者:南山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黎仲颜陆杏华)今天大风吹来“最后一个蓝天” ,北京今年二百四十五个蓝天的目标终于实现,官方提出的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百分之六十七”的计划完成。

  二00七年是北京为迎接绿色奥运继续努力而有成果的一年,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八月十七日,北京开始实行为期四天的机动车单双号出行交通限行措施,以便对交通和环保改善状况进行测试,限行措施初见成效,空气得到净化,交通拥堵状况有所改善;九月二十二日更开展了首个“无车日”活动,空气质量达标,交通畅顺。但临近岁末,“最后一个蓝天”的出现却来之不易。

  到本月二十三日,北京今年已经有二百四十四个蓝天,距离实现全年目标只差一天,但随后陆续出现的雾、霾和雪天,使最后一个蓝天姗姗来迟。二十八日起连续两天的寒风最终还是刮来了宝贵的蓝天,今年的蓝天目标今天成功实现,全年蓝天数量共比去年多了七天,成为自一九九九年以来蓝天最多的一年,也标志着北京空气质量已经连续九年得到改善。

  为了确保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大气污染的治理:一是在能源使用上,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代煤炭;二是整治汽车尾气,目前北京采用的是新车欧洲三型标准,明年将要采取新车欧洲四型标准;三是整治扬尘;四是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搬迁或技术改造。这些措施到现今初步取得成效,国际奥委会今年十月经考察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请全世界运动员放心,二00八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能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专家指出,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不单是当地问题,因为空气中的悬浮粒子可以在空气中飘扬数千公里。就是说,北京减少汽车流量,空气质素所得到的改善,却被其他城市飘过来的污染空气所抵消。如河北省等周边省份大面积燃烧麦秸产生的浓烟和内蒙古的燃煤污染、沙尘现象。为了北京能举办一个成功的绿色奥运。河北、内蒙古和山西等省区还出台了专门的大气环境保护措施,以共同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在距离奥运开幕剩下不足八个月的时间,改善空气质量问题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