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十大经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3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

  2007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出台了各项相关政策予以化解,以下十条可为其中主要部分。

  央行年内6次加息

  政策速览 12月21日起,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次利率调整,已是央行年内第6次动用利率工具。

  此前央行曾分别于今年3月18日、5月19日、7月21日、8月22日、9月15日5次上调基准利率。央行表示,2007年以来,宏观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势头,受食品、能源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数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入选理由 今年以来物价持续上涨,通胀压力凸显,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某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四季度近半数城镇居民明显感受到物价上涨压力,超过六成以上居民判断未来物价仍将继续上涨。通过加息不仅能提高融资成本,还能提高社会公众利息收入,稳定百姓的通胀预期。

  连续6次加息表明了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的决心。由于人民币升值趋势并未扭转,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迹象也较明显,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以及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央行明年仍有可能继续加息。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成常态

  政策速览 12月25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4.5%,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同时也是本轮经济周期以来第14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次上调后,准备金率水平已经创下二十余年新高。

  1月15日、2月25日、4月16日、5月15日、6月5日、8月15日、9月25日、10月25日和11月26日9次上调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据测算,这次上调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回收流动性近4000亿元。

  入选理由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收支不平衡不断加剧,货币当局为了对冲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被迫连续实施紧缩政策,然而即便如此,市场依然积存有过量流动性。今年1-10月,在各项紧缩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3.5万亿元,远远超过央行年初划定的全年新增2.9万亿元的目标。今年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7%,增速创年内新高。

  中国当下所采用的货币政策中间目标是货币供应量。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达到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这种情况下,央行所能使用的、较为简便直接的工具只能是央行票据与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巨额央票不仅使得财政负担与日俱增,而且会在到期后再次形成货币投放的巨大压力,存款准备金成为对冲主要工具实属必然。

  两税合一高票通过

  政策速览 3月16日上午,企业所得税法在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这标志着中国利用外资政策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外资企业在华享受20多年的超国民待遇走向终结。

  新的税法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外资企业将不再享有比国内企业低十几个百分点的优惠税率,它们将与内资企业统一缴纳25%所得税。此外,外资企业单独享受的税前扣除优惠、生产性企业再投资退税优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上的优惠等今后也将与内资企业统一。

  入选理由 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给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税收政策、土地使用政策等一直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手段。应该看到,这些超国民待遇的外资政策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除了国内企业抱怨不公平外,由于税收政策双轨制存在漏洞,一些内资企业采取将资金转移到境外再投资到境内的办法,以享受外资优惠待遇,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

  目前,外汇与资本已经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解决资金匮乏问题不再是吸引外资的主要目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了税率、优惠和扣除,优惠从以地区为主转变为以产业为主,对于中国发展高新技术、农业、环保、节能产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巨大。对于众多内资企业而言,两税合一降低了名义税负和实际税负,有利于民营企业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空前

  政策速览 12月1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从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共涉及84个税则。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减弱相关粮食品种的出口积极性,以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从而达到缓解CPI增长过快的目的。

  今年以来,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力度和范围均属空前。7月1日一次列入调整名单的商品数目就达2831项,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进一步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二、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三、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

  入选理由 今年1-11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2381.3亿美元,外贸顺差增长过快,不仅加剧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作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释放出国家产业结构、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减少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从而引导企业调整投资方向,避免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

  物权法草案历经8审终获通过

  政策速览 3月16日,历经8次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高票通过。此前,从酝酿到出台,被民法学者王利明谓为“非常复杂”的物权法立法历时13年,连破6审、7审纪录,经历了不同寻常的波折。这主要是因为,物权法是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法律,涉及各方面、各阶层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专业性也很强,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特别是对如何全面准确地体现和维护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力度,如何更好地体现对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实行平等保护原则,如何全面准确地体现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如何规范现实生活中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等重大命题,进行了反复深入研究和论证。

  入选理由 物权法是规范财产关系的民事基本法律,调整因物的归属和利用而产生的民事关系,包括明确国家、集体、私人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以及对物权的保护。它的制定,是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因为产权明晰、公平竞争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通过制定物权法,确认物的归属,明确所有权和用益物权、担保物权的内容,保障各种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依法保护权利人的物权,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政策速览 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央行表示,汇改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基本适应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时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培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培育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提高宏观经济运行的灵活性。

  该项政策出台后,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截至1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于年内79次创新高。

  入选理由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中国央行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外汇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这些都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国际经验看,新兴经济体在从固定汇率制度走向浮动汇率制度的过程中大都经历了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的过程。

  货币的价格主要体现为利率和汇率,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短期来看,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助于抑制外汇储备过快增长,促进国内企业技术升级。

  外汇管理市场化步伐加快

  政策速览 长期以来,出于安全至上的考虑,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境外政府、银行短期资产,但是近年来,这种投资思路与方式开始暴露其不足,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如果只是投资于美国国债等少数品种,不仅显著降低其收益率,同时,在安全性、流动性方面也将面临严峻考验。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楼继伟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胡怀邦任监事长。

  中投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筹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中投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对外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对内则继续代表国家履行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的职能,进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入选理由 采用市场化手段管理外汇,是适应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的创新之举。成立中投公司是中国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其成立的标志意义是,随着形势变迁,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思路相应调整为,外汇储备分成两部分,以不同方式单独管理,其中,正常部分外汇储备将继续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管理,中投公司负责管理另一部分,其原则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盈利和效益。

  农行注资股改定位服务“三农”

  政策速览 1月19日至20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温家宝在会上指出,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农行股改已经定下的十六字方针是,“面向三农 整体改制 商业运作 择机上市”。有报道称,中央汇金公司已经计划向农业银行注资400亿美元,不过,一些官员和专家担心,400亿美元是否能够填补农行的损失。根据农行在2005年上报的几个股改方案,包括不良贷款损失和资本金不足两个部分,农行要求的注资金额分别为8000亿元、9000亿元和10000亿元人民币。

  入选理由 ll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国内金融业全面开放的重要基础。农业银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目前唯一一家还没有完成股改的银行,它的改革是否成功,事关国内外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最终评价。很难想象,如果一家占本国12%银行资产的金融机构效率低下,整个金融环境却是健康有序的,身处这个环境中的其他银行却能够做到“独善其身”。

  此外,解决“三农”问题,历来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行股改后,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服务功能将更趋完善,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必将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区域限批首次使用

  政策速览 1月10日,环保总局宣布,启动“区域限批”政策。这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这一行政惩罚手段。

  环保总局当日通报了82个投资总额1123亿元、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对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以及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实施 “区域限批”的行政处罚,暂停这些地区或企业所有新建项目的审批,直到这些企业和地区的违法项目整改结束。此后,环保总局又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和5个工业园区再次动用“区域限批”。

  入选理由 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然而,一些地方和行业无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驱动下,不顾当地的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为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带来更大成本与极大困难。

  以往环保行动中被叫停的项目往往补办手续先过关,然后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效果有限。采用'区域限批',就是针锋相对的措施,有助于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迅速扩张趋势,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印花税率上调

  政策速览 5月30日起,财政部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之前1‰调整为3‰。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这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调整,是证券市场历史上第八次调整。消息宣布后,沪深股市大幅低开,个股大面积跌停,成交量急剧放大,恐慌盘蜂拥而出。当日上证综指暴跌281.83点,跌幅达到6.5%,804只个股下跌;深圳成指暴跌829.45点,跌幅达到6.16%,594只个股下跌。此后数日,沪深股市继续重挫,6月4日沪市再次暴跌8.26%,深市再次暴跌7.76%。

  入选理由 印花税率上调之前,沪深股市已经出现结构性泡沫。按照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计算,两市总体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50倍,远远超过全球主要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再从市场上涨速率来看,内地证券市场在两年内上涨了300%,上证综指从3000点到4000点仅仅用了不到50个交易日,这种上涨速度可谓疯狂。

  印花税率上调表明了监管层对于控制股市过热的坚定态度。在此之前,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但都未能扭转股市狂飙。印花税率上调,是针对股市过热而采取的一次顺势而为的调控,其目的在于通过适度的“预调”,以避免日后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