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休闲小康指数上升为65.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42 《小康》杂志

  2007年12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休闲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中国休闲小康指数为65.5分,比上一年度的64.7分提高0.8分。

  ★文/《小康》 研究中心

  2007年,在中国休闲度假发展史上不应被忘记。记忆中,我们从来没有如此重视过我们的休息度假权利,又或者确切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被赋予这样关注的机会。

  休假制度调整的乐与忧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终获通过: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将春节放假时间提前到除夕,将元旦、“五一”及三个新增法定假日与前后周末调整成连续三天“小长假”,并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本次节假日调整后,我国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已经达到115.3天,如加上职工带薪年休假,一年中平均休假时间超过了三分之一。

  这对于人们休闲权利的保护和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在《小康》的调查中,大多旅游休闲城市的市长对新规定表示了乐观。桂林市副市长陈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桂林是好事,桂林的交通条件已经得到空前的改善,靠近“珠三角”、“长三角”的重要消费城市几个小时就能够到达桂林。这样的“小长假”越多,对桂林来说就越好。

  北海市市长连友农认为,“如果带薪休假能够执行的话,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度假的时间。”

  “可以带薪休假,对休闲旅游度假来说,就可以避免了过去的一哄而散。游客自己很累,所在的景点负担也比较重。”丽江副市长杨一奔说,假期增加了,大家更有时间选择休闲,而且会变得更加理智和从容。

  然而,调查中发现,民众并不如市长们乐观。“取消五一黄金周,会影响你的休闲计划吗?”66.84%的受访者说,会,因为没有可调整的自由时间;只有23.22%的受访者说,不会,可以用其他时间进行补充;9.94%的人回答不确定。大多受访者表示了对带薪休假制度执行的担忧。

  而在此之前,人们对调整方案争议最多的就是带薪休假制度。为了确保带薪休假制度得到执行,国家同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应按日工资收入的3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政府方面确实作出了相当的努力。国家发改委方面透露,随着《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同步出台后,有关部门将研究出台更具体的实施细则,使广大职工的基本休假权利得到保障。

  即便这样,在《小康》调查中,仍有将近70%的人对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执行不抱太大希望。超过80%的人说他们在过去并没有享受过带薪年休假制度。

  休闲时间成为制约休闲方式首要因素

  国家法定休假方案的调整以及对带薪年休假制度执行的担忧或将影响人们对休闲方式的选择。《小康》调查,“你的休闲方式的选择受哪些因素的制约?”休闲时间的多少成为了休闲方式第一位的制约因素,收入水平位列第二。而在2007年初《小康》的同类调查中,位列第一的是收入水平,休闲时间的多少居其后。

  人们在2007年收入水平的增长是调查结果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3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居民休闲时间有相对减少迹象。57%的人认为,与上年相比,闲暇时间减少;69.2%的人每周花在休闲上的时间不足20小时;56%的人认为自己的休闲时间严重不足。但各阶层闲暇时间的拥有差别较大。在各类工薪阶层里,IT从业人员和外企员工闲暇时间最少,体力劳动者的闲暇时间相对多一些。

  工作时间的过长,导致了闲暇时间的减少。《小康》调查发现,39%的人每周工作时间在80小时—50小时之间,15%的人每周工作时间高达80小时以上,远远超于正常工作时间。同时,工作时间过长,也成为了工作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大约79%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压力很大或比较大。人们的工作压力主要来自责任太重、薪水低于预期、工作时间长、心情紧张、工作强度大以及竞争激烈。基于目前的工作状态,45%的人表示可以勉强忍受。将近30%的人表示已经接近极限,还有少部分人表示已经完全无法忍受,在这些压力中,他们最不能忍受的是薪水低于预期,其次是工作时间长,再就是心情紧张。但超过80%的人认为还可以较好地缓解工作上的压力,有15%的人说无法缓解工作压力。无法缓解压力的人因此感到焦虑,并在身体或心理上呈现不同程度的亚健康。

  基于对现有工作状态的不甚满意,68%的人很希望或比较希望换工作,还有8%的人正在换工作。

  2007休闲被前所未有地重视

  工作上的巨大压力,促使人们真正开始重视休闲。“现阶段,你认为工作与休闲哪样更重要?”52%的人认为同样重要,31%的人认为工作更重要,17%的人认为休闲更重要。但在2007年初的同样调查中,超过45%的人认为工作更重要,43%的人认为工作休闲同样重要,而认为休闲更重要的人不到12%。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人们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重视休闲,并逐渐把它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

  相比2006年,刚刚过去的一年,人们在休闲方面的支出也在稳步提高。调查显示,有64.5%的人与上年相比休闲支出增加;58.1%的人花在休闲消费在2000~5000元左右;28.2%的人花在休闲上的消费在5000~10000元左右,13.7%的人花在休闲上的消费在10000元以上;近一半的人每年花在休闲上的消费占收入的比例在15%以上。而在2007年初的调查中,67%的人花在休闲上的消费在2000~5000元左右,花在休闲上的消费在5000~10000元左右的刚过20%,休闲消费10000以上的更少。应该说,人们在休闲的消费上比以往更想得开了。

  人们对休闲质量的满意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超过50%的人对过去一年的休闲质量表示满意,休闲满意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但尽管如此,我国在居民休闲支出,仍低于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水平,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大多数城市居民的双休日安排比较单调,平时的娱乐、休闲活动方式也比较单一。调查显示,在闲暇时间,73%的人仍选择睡觉、逛街、上网、看电视。农民的休闲方式最为单调,主要是看电视、无事闲聊闲呆。休闲活动是被动和低层次的。

  另一方面,受全球性物价上涨的影响,我国的消费价格也呈上涨趋势。尽管政府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稳定市场,补贴消费,保障百姓的生活水平,但物价的回落需要一个过程。这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人们的休闲计划。《小康》调查显示,41%的人认为有一定影响,但可以通过对其他消费进行调整来维持原计划;40%的人认为有严重影响,不得不重新修改休闲计划;约14%的人认为不受影响。尽管受影响,但大多数受访者仍表示,会好好规划并真正利用好闲暇。

  (感谢国家统计局吕庆吉吉博士提供智力支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