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大光:实调高校“破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49 南风窗

  (钟岷源)

  众多高校身陷债务危机、濒临破产,这已经不是新闻。而在媒体报道和江湖热议之前,现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邬大光先生在过去的两年里,已默默对此进行了深入而踏实的调研。他率领他的 博士弟子们调查了全国20多个省的上百家高校,随后完成的调研报告的结论是,“我国公办高校的贷款规模在2000亿到 2500亿元。”这个数据高出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披露的“1500亿至2000亿额度”。

  邬大光的调查引发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等部委的共同关注。除了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例证,邬大光理性的 目光并没有被细节所局限。他开始跳出对高校贷款具体数字的关注,而对高校贷款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论思考,“在对高校 贷款问题产生原因的认识上,存在两个主要的误区:一是把它当作高等教育市场化的结果,二是当作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结果 。”针对两个认识误区,邬大光认为:第一,高校贷款恰恰是我国高等教育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产物,表明我国高校不具备市场 化的能力。第二,贷款与大众化虽然在表象上具有一致性,但高校贷款问题产生其实是多种原因“叠加”的结果。从高等教育 系统自身的角度看,在财政拨款不足的情况下,高校成了政府借贷的“替身”。对高校贷款的理论思考必须首先追问高校贷款 的合法性,最终提出高校贷款的解决方略,也就是对高校贷款背后“掩盖”的教育法律政策相关问题和对高校财政危机解决之 路进行深入思考。

  邬大光的观点被北京方面所认同。其后,教育部亮出解决高校财务问题的思路:要进一步控制高校贷款,对教育部直 属院校的贷款进行审批,在每个学校建立资金模型,对它的收入状况、财务状况等进行监控,据此判定它的贷款上限额度,并 设置预警指标。在一定指标之下,学校可以自行决定贷款行为。但超过指标就需要审批,而超过额定限度将禁止其贷款。

  (钟岷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