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2007年个性语录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1:12 法制日报
李毅中2007年个性语录背后的故事
李毅中2007个性“语录”背后的故事

  连发三问说隐患

  [原声回放] “隐患是安全的大敌,隐患不除,事故未已……类似这种事故能不能避免?这种惨案能不能不再发生?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事故教训能不能深刻汲取?”

  ——李毅中在国务院湖南省凤凰县“8·13”堤溪大桥垮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随着安全生产“落实”和“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但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的事故隐患苗头却日渐显露。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2007年5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部署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排出了时间表:6至7月为企业自查自改阶段,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7至8月为地方政府督促检查阶段;8月下旬到9月中旬,由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对相关省(区、市)进行督查;第四季度各单位要组织“回头看”,再检查,再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麻痹、隐患是安全的大敌,隐患不除,事故未已。李毅中心里早就绷紧了这根弦。

  “近两年全国安全生产总体趋稳趋好,安全状况有所改善,但随之而来的是在一些同志中盲目乐观、麻痹松懈也时有滋生。有的对安全生产的长期艰巨性认识不足,对潜在的危机警觉不够;有的看成绩多,看问题和差距少,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淡化,抓工作没有以前那么紧了……”李毅中说。

  但是仍有不少地方、不少人心存侥幸,对中央的政令充耳不闻。

  果然事故还是发生了。

  8月13日,正在建设的湖南省凤凰县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坍塌,造成64人死亡、22人受伤。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施工、建设单位严重违反桥梁建设的法规标准、现场管理混乱、盲目赶工期,监理单位、质量监督部门严重失职,勘察设计单位服务和设计交底不到位,湘西自治州和凤凰县两级政府及湖南省交通厅、公路局等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致使大桥主拱圈砌筑材料未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

  “堤溪大桥在事故前就存在着重大隐患,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没有排查,没有发现,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结果酿成大祸。类似这种事故能不能避免?这种惨案能不能不再发生?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事故教训能不能深刻汲取?”李毅中在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大声质问说。

  不只如此,就在七八月,全国共相继发生死亡或者涉险10人以上的事故18起,其中由于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7起。有的经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幸免于难,如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支建煤矿7月29日的洪水淹井事故中69名矿工被成功救出。但多数时候没有这么幸运。8月17日,山东省新泰市华源矿业公司因柴汶河河岸决口引发溃水淹井,172名矿工遇难。

  “黑色的七八月”,带给人们的是血的教训。

  李毅中在分析事故原因时再次重申:“最近发生的事故,客观上看有些与极端天气事件频繁、自然灾害严重有关。但是从根本上讲还是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一些地方和单位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对潜在的重大隐患没有认真排查治理……”

  愿意销声匿迹

  [原声回放] “当前最要紧的就是要认真排查治理隐患,隐患是企业安全生产矛盾问题的集中体现,一个企业里常常旧的隐患消除了,新的隐患又悄悄产生了。做董事长、总经理的,安全生产上你必须把心操到,必须了解这些隐患,及时发现治理。如果有哪个企业负责人说我这里没有隐患,那么他这种糊涂认识本身,就是该企业最大、最危险的隐患。”

  ——2007年9月5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新华社发表对李毅中的访谈

  日益突出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2007年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新中国建立后第一次将安全生产定为“政治任务”。温家宝总理两次修改该通知,最后经国务院第一百九十次常务会议通过。

  在此前的8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也史无前例地组织了23个部委约300人的队伍,组成24个督察小组,分赴全国除西藏之外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展开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专项督察行动。

  9月3日下午,李毅中率国家安监总局、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的14名官员,组成第九综合督察小组,前往江苏和山东。

  在此后的8天时间里,李毅中率督察组途经两省15市、县,检查了24家企业、13所学校,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20多次。

  跟随李毅中督察的人都知道,听取地方汇报,几乎全变成了即时考试。李毅中每到一处都紧盯有关安全生产的数字、事例,高危行业安全费用的提取等。当江苏省江阴市市长王锡南介绍“检查企业7153家,共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3608个”时,李毅中立刻质疑:“有一半没有隐患?哪个企业敢说没有?”

  在山东,有关方面不能立即回答出全省工矿商贸企业的准确数字。“全国的数字,我都记在脑子里。不能总理问时,我记不住。你们也一定要记在脑子里。”李毅中告诫。

  “做董事长、总经理的,安全生产上你必须把心操到,必须了解这些隐患,及时发现治理。如果有哪个企业负责人说我这里没有隐患,那么他这种糊涂认识本身,就是该企业最大最危险的隐患。”李毅中说。

  各督察组回来后,汇集的情况不容乐观。

  督察组发现,隐患排查工作在全国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照抄照转上级文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排查治理方案;一些企业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有的隐患竟申报为零;一些地方隐患治理迟缓乏力,重大隐患整改率低,整改资金、责任不落实……

  “从各地看,排查治理还存在着许多死角、漏洞和薄弱环节,每个地方都有工作滞后的单位,至今仍然隐患四伏、险象环生,随时可能发生伤亡事故。”李毅中在督察总结会上说。

  “要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进行‘补课’。”10月8日,距上次督察刚刚结束仅十几天,李毅中又开始布置下一次的督察。

  从11月中旬开始,国务院安委会又组织了7个督察组,以煤矿安全为重点,对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4个省市进行了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督促检查。

  11月18日,李毅中再次率领督察组对黑龙江、吉林两省进行督察,10天里马不停蹄地走了5个市,亲自前往25个煤矿、化工等企业。

  在风雪中,李毅中执意要去黑龙江省为民双扶煤矿的井口查看。他在井口细心地叮嘱相关人员:“一定要看住,千万不能在整合技改中偷偷出煤!”他把躲到人群后面的矿主叫到面前说:“你要算长期账。政府与你是一条心,希望你平安挣钱,只有煤矿安全发展,工人平安,你的个人财富才会增加,否则会前功尽弃。”

  11月21日,李毅中率督察组来到两年前曾发生矿难事故,导致171名矿工遇难的七台河东风煤矿走访。站在曾经发生事故的井口,他声音略显颤抖地说:“当年我就站在这里等待救护队的人员救出死难的矿工,心情非常沉痛。”

  当他得知“11·27”事故中包括矿长在内的11名事故责任人还没有得到处理时,顿时火了,“对于事故追究刑事责任的人,为什么迟迟不判?这个跟社会没法交代。我是国务院调查组组长,我有权来问这个事情。请省里问一问检察院和法院怎么回事?两年了还不判,怎么回事?”

  中央领导对此事也十分关注,批示:不能不了了之,也不能听之任之。

  12月15、16日,七台河市新兴区人民法院破天荒地连续长达19小时开庭审理了此案。一周后的12月22日,一审判决有了结果,发生事故的东风煤矿原矿长马金光、副矿长强华等5人,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6年有期徒刑。

  十几天前,在中央纪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与李毅中调侃道:“李局长出镜率很高,首先不是一件好事。他一出现,就有重大事故发生。”李毅中点头附和道:“我最好能销声匿迹。”

  李毅中说的是大实话,因为他的出镜率越低,就意味着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越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