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党票助我重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26 南方周末

  作者:关工(安徽) 

  2007年是我最难熬的一年,这一年,我的工作发生了质变。由于种种原因,工厂不得不从中央企业名录中消失,作为从小就生在国企、长在国企,现在又在父辈们引以为荣、引以自豪的国企里干了差20天就满30年工龄的中年人,焦虑的心情常在长夜里彻夜难眠。记得9月20日那天,晴空万里,望着那金光闪闪的五个厂名大字被一笔一划地铲除,路过的老干部老职工无不泪水潸然而下,因为这一天恰巧是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来厂视察的纪念日。

  从30年前上山下乡后招工进国企的光荣和骄傲,到今年应军工企业政策性破产被奇瑞企业收购后,我们要重新招聘进新企,能不胆战心惊?因为此时我已不再年轻了。新岗位定了三个人,要求是中共党员,中专文化,在本岗位要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优先安排老企业的员工,这些条件我都符合。然而,在原岗位上就有不少于三个人符号招聘条件,复杂的心态加上复杂的人事关系,要真正的公平公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未必容易。虽然我在本企业任劳任怨地干着本分工作,但从不与哪个领导有任何私交,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几十年来一贯如此,我与任何领导也没什么难过,平平淡淡,无欲则刚嘛。但这个关键时刻,我能否重新上岗,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初选时,我的选票落在第四,虽然领导说选票不能代表最终结果,但我们的许许多多选举,都是以得票多少来最后决定的,所以领导没有把话说绝,是一种领导水平,还是一种安抚像我这样的老职工,不得而知。在没有最后公示前,大家表面上若无其事,心里却像热锅上的蚂蚁。

  可我手里也有“杀手锏”,初选上的一同事虽然比我多一票,但他有一个重要方面不符号招聘条件,即他不是“中共党员”。我想向领导反映这一个信息,但这位同事与我共事多年,彼此之间有共同的爱好和语言,要我干出这种事恐怕很难,我希望评委们来解决这个问题。难熬的几天很快就过去了,这天早上刚刚上班,领导就电话通知我到他办公室,自然是因一票之差落选,但并不影响上岗,因为还有第二次招聘,因为对待原企业的老职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带有安置性的招聘。此时此刻,我憋在心里的话终于情不自禁地说出来了。当领导听到此事后,很惊讶,他不是中共党员?是的,他不是。虽然我的这位同事平日里工作表现深得上下人心,但他的确不是中共党员。领导当即表示考虑,顿时解除了我的忧虑。我曾想过该同事不是中共党员也能选上,也许他在背地里走了关系?这话说出来会伤感情,不说也罢。

  这一天,公示墙前,每天从早到晚人头攒动,年迈的父母为了子女,揪心的妻子为了丈夫……天黑了打着手电筒也要看,下雨了撑着雨伞也要看,看呀记呀,第二天,我的名字公示在第一榜上。

  当然我的同事在第二次招聘时,理所当然地上岗了。现在的企业很快地有了第二春,电焊机的隆隆声代替了沉默数年的鸦雀无声,伸着长长脖子几年一动不动的高吊,现在又忙碌起来,新船一条接一条开工了,又出现从早到晚没日没夜大干抢吊车的喜人景象,我们又有了久违的自尊,晚上睡觉我倒头就睡,一觉睡到自然醒。要不是当年我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说不定早就下岗了呢!

  我心想,这事说来怪吧?其实说怪也并不怪。但党票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如此巨大的作用,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