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冷库爆炸遇难中国人中7人来自同一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2:30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7日上午,位于韩国首尔京畿道利川市的一座冷冻仓库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人受伤。中国驻韩国使馆8日证实,有12名中国公民在这次事故中死亡,另有1名中国公民受重伤。

  据了解,初步认定的中国籍伤亡公民名单昨天已从韩国传至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2名遇难中国公民据称全部来自我国东北,且都是朝鲜族,但是否由劳务公司统一组织派遣尚不能确定,目前这些遇难者的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当中。

  3声爆炸引发仓库大火

  据报道,发生爆炸的冷库属于利川市一家名为“Korea2000”的冷冻物流中心。韩国警方称,这家上下两层的冷库原计划12日营业。7日,工人正在进行布设电线和注入致冷气体等收尾工作。但就在7日上午,爆炸发生了。

  据幸存者回忆,当天上午10时45分左右,位于冷库地下一层的机器室首先传出3次强烈的爆炸声,随后发生大火。当时,冷库总共有57名工人在工作,大部分都在发生爆炸的地下一层。

  韩国警方事后调查发现,现场57名工人中有40人死亡,其中35人在发生爆炸的机器室里遇难。获救或自行逃出的17人中,有10人受伤,多人伤势严重。

  当地消防部门人士称,工人们当时正在进行安装过程中的焊接作业,期间点燃了意外出现的油蒸汽,随即引发爆炸。该人士还推测说:“油蒸汽可能是在上个月安装内部墙壁和天棚上的绝热材料时,在聚氨酯泡沫板中产生的。”

  源于地下一层的大火伴随着有毒气体,瞬间蔓延到整个仓库。当地消防部门前后派出214辆消防车和600多名消防队员前来灭火,但由于仓库内存有大量化学物质,包括氟利昂气罐、液化气瓶和聚氨酯原料等,零星爆炸不断,使灭火工作一度受阻。

  据报道,到当晚23时20分时,韩国警方和消防部门共在现场找到40具尸体,但由于大部分尸体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必须要经过DNA检测才能确认遇难者身份。韩国政府官员称,尸体的DNA检测结果将在两周后公布。

  7名遇难中国人是一家人

  中国驻韩使馆领事部8日证实,迄今已确认两名在利川冷库爆炸事件中死亡的中国公民的身份,但是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不过,韩国媒体报道称,遇难的12名中国籍公民可能都是朝鲜族。韩国媒体的报道还刊登出了中国公民伤亡者的部分姓名:

  其中7人来自同一个家庭。这7人分别是赵东明(音译,下同,44岁)和妻子朴正爱(44岁)、朴勇昊(60岁)和儿子朴英石(31岁)、朴英石妻子的弟弟金军(26岁)、孙东赫,以及赵东明的姐夫严俊英。据称,他们都是通过在韩国的亲属来韩国的,后来到该冷库工作,但没有想到,遇到了这场爆炸。

  另外,来自中国吉林的林春媛(音译)和丈夫李承福(音译)也不幸遇难。据称,他们于2006年来到韩国务工,一面维持生计,一面供养在国内上大学的儿子。爆炸发生时,夫妇两人恰好在冷库工作。林春媛遭受3度烧伤,丈夫李承福则在失踪者之列。

  还有一名中国朝鲜族同胞金龙海(音译)3个月前来到韩国,他得知利川这家冷库招收临时工人,便来工作,他在工地上从事管道安装。金龙海的姐夫说,金的母亲也曾在韩国务工,后因身体原因返回中国大连。目前,亲属们怕金母受不住打击,还没有告诉她儿子的死讯。

  一名逃过了爆炸的幸存者说:“当我听到有同事喊‘着火了’以后,便感到有股强烈的气流把我往回吸。”随后,他便发疯似地往外跑,并接连听到3次爆炸声。他补充说,自己都没有时间救其他人。

  中韩展开紧急救援

  事发后,中韩两国展开紧急救援行动。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8日上午紧急约见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沈允肇,表明中方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韩国使馆也立刻启动应急机制,核实情况,抢救伤员。中国驻韩国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闫凤兰率工作组赶往当地,现场处理有关事宜。

  阎凤兰说,经使馆与韩方和有关家属核实,在利川爆炸事故中共有12名中国公民死亡,其中两名中国遇难者的身份得到初步确认,其余人员将在DNA测试完成后才能确认身份。另外,还有一名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重伤,正在韩方医院接受救治。

  阎凤兰当天上午受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的委派,到利川爆炸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并处理善后事宜。她说,自己当天对韩国京畿道知事和利川市市长表示,希望韩方全力救治爆炸事故受伤者,处理好相关善后事宜。中国驻韩使馆将尽一切努力维护中国在韩公民的权益。韩方官员表示将提供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8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韩方尽快核实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全力救助伤员,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同时希望韩方采取切实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度发生。

  韩国媒体称,当天下午,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前往火灾现场视察。此外,韩国总统府还决定为中国朝鲜族遇难者遗属尽早来韩提供方便。晨报记者田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