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要求公职人员说服亲属拆迁否则将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2:08 中国青年报
江西丰城要求公职人员说服亲属拆迁否则将受罚
丰城市一单位的“拆迁进展动态”。本报记者涂超华摄

  本报记者 涂超华

  在江西省丰城市,一场旧城改造拆迁中,许多与被拆迁人有亲属关系的公职人员被告知: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说服其亲属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否则将被采取组织措施。”

  在这场拆迁补偿与市场价格悬殊的拆迁中,有人被停职,有人被威胁停发工资,连一些低保户都被告知,如不配合将被停发最低生活保障。

  拆迁株连

  2008年1月7日上午,丰城市某单位干部吴明(化名),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电话里,领导让他抓紧时间做好亲属的拆迁动员工作,并要求他必须在本月20日左右,让亲属在拆迁协议上签字。领导还告诉吴明,单位已经作出决定,将对规定时间内所有没完成任务的人员停发工资。

  对吴明来说,这段时间以来,接听这样的电话或是被领导找去谈话,已经是家常便饭。因为他叔叔的住房被划进了一个商品房开发项目的征地范围内,必须拆迁。不仅拆迁补偿标准低得可怜,在拆迁过程中,都没有看到开发商的出现,而全是政府用行政手段在推进。

  “这让我怎么有脸去跟亲人做工作啊?”吴明很无奈。“但现在的政策是‘株连’,凡与被拆迁户有亲属关系的公职人员就是责任人,要做通工作,否则将会有所谓的组织措施等着我。”

  与其他拆迁关联人的遭遇相比,吴明所在单位的做法还算是温和的。

  家住丰城市石板地的程火金(化名)的子女是该市某单位的公职人员,因为程火金不愿签订补偿极不合理的拆迁协议,子女被停职在家做老父亲的工作。如果签下拆迁协议,他将蒙受巨大的损失,不签,他又担心会影响儿女的前途。一筹莫展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泪纵横。

  有位退休前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拆迁户表示,由于自己拒签拆迁协议,不久前,他被告知:如果再不签协议,有关部门会对其以前任职期间的情况展开全面调查,“总能查出些问题……”

  甚至连一些没有工作单位的拿低保的拆迁户,都受到停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威胁。

  拆迁指挥部副市长挂帅

  从2007年开始,一场名为老城区改造的项目在丰城全面铺开。该项目由剑邑大桥及桥头公园、社保局、家具厂、坪家湖、城镇集贸市场等5个地段的建设改造工程组成。丰城市成立了由副市长挂帅的拆迁指挥部。

  有市民反映,这5个项目中除了第一个项目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其余4个均为商业开发项目。而就在这4个商业开发项目中,政府采用了对拆迁户亲属予以株连的方式,强力推行拆迁。

  记者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看到两份网友贴出来的通知。一份的落款是丰城市老城区改造分指挥部,并加盖公章。内容为,交通局王伟同志: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推进城市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据查,地处建设路91号301室系你父王道和的住房,属于本次拆迁对象,请你全力配合拆迁指挥部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其按时办理拆迁手续,并由你包干负责。如逾期未办,将对其本人及包干责任人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

  另一份通知是公安局下发给某职工的,内容为,根据市政府拆迁办通知,××同志的亲属×××现居住的房屋门面属于我市的拆迁范围。请您在接到通知之后,积极做好自己亲属的思想工作,协助市拆迁办做好拆迁工作,尽快办好拆迁手续。落款也加盖了公章。

  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有大量的拆迁户拿着政府下发的类似通知到处上访。丰城市已经不再下发书面文件,但工作方式依旧。

  “老邵”们的劫难

  2008年1月8日。一个月前还是7层的丰城市社保局大楼已被拆去了3层。57岁的邵国荣坐在一楼自己的店铺里捍卫着自己的财产。他的头顶上,拆迁工人抡锤一次次地砸向建筑物。大小不一的石块不断地从楼上砸落下来,在他的店门口铺了一地。

  自从上个月25日,楼上的一户居民被迫搬走之后,邵国荣就成了这片拆迁区域中唯一坚守的“钉子户”。虽然早在两个月前,开发商在他的店门前砌起了一道两米多高的围墙,老邵就已经做不成任何生意了,但他还是决定要留在拥有产权的店铺里。

  1996年,老邵在这里购买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店面,经营农机配件。一家五口人以此为生。不久前,有拆迁办的人通知他说,这一地块要进行开发拆迁,给老邵开出的补偿价格是每平方米5600元。而就在离老邵店面100米左右的马路对面,一个名叫丰邑中央的房地产项目的商铺售价为每平方米20408元。

  “一辈子的辛苦,才有了这一方小店,不能就这样遭了难。住户也一样,他们的拆迁补偿在每平方米1100元左右,但对面的商品房卖到了一平方米3000多元。”邵国荣说。

  在拆迁中,老邵作出了一个悲壮的决定,一家5口全部住进店里,与店面共存亡。

  在社保局地块的拆迁中,拆迁指挥部在社保局楼里设立了一个拆迁办公室,然后住户们就开始被各自的单位喊去谈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