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遭遇今年首场大雾 江苏高速全线封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2:25 现代快报
南京遭遇今年首场大雾江苏高速全线封闭(图)
浓雾使得准备过南京长江大桥的车辆大量堵塞并排起了长队。 快报记者 陈涨江 摄

  近几天随着气温回升,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加重了南京的雾霾天气,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入冬以来第三次大雾红色预警。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这场雾的威力和去年12月份的两场大雾旗鼓相当,专家表示,今天仍会有雾但是程度会有所减轻。另外,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从后天开始,南京可能会出现降温天气,并伴随着雨雪。

  浓雾持续9个小时

  “这场浓雾的程度和2007年12月份的两场雾相比毫不逊色。”江苏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从前天傍晚开始,雾就渐渐积累,南京地区从昨天凌晨2点钟时能见度已经低于100米,一直达到零能见度,而此后能见度还在不断降低,至早晨8点左右,雾气达到最浓,50米之外已经不见人,已达到了浓雾橙色预警的级别,昨天早上,省气象台在南京地区发布了浓雾橙色预警信号,而江苏东部的镇江、扬州、泰州、常州、宿迁等地则雾气更加严重,能见度均低于50米,达到了大雾红色预警级别。直到中午11点能见度才上升到100米以上,零能见度的状态在昨日南京维持了9个小时。

  入冬以来第三次红色预警

  冬雾的威力不可小视,几场大范围的超级浓雾都是发生在入冬以后。入冬以来,江苏省已经发布了三次浓雾红色预警:去年12月12日,罕见大雾;12月19日大雾再次卷土重来,整个南京地区被笼罩在白茫茫的世界里。昨天江苏省地区的红色预警信号则是第三次发出。

  气象专家说, 红色预警信号,代表气象灾害最高等级的预警,因此发布的条件还是比较苛刻的,然而入冬以来大雾红色预警已在江苏发布了三次,这是历年来冬雾红色预警动向次数最多的一年,专家分析说,还是因为这个冬季不太冷的缘故。

  平流雾来去无踪

  一般来说,大雾天气等到阳光出现后就会逐渐散去,然而昨天到了傍晚,雾气出现反弹,韩桂荣解释说,这是因为大雾的身份所决定的,从气象上分析,昨天这场大雾属于典型的平流雾,是小股弱冷空气南下造成的,弱冷空气一路南下,冷却下部的空气,从而形成雾气,这种雾的特点就是,来去无踪,没有固定时间,范围大,雾气浓。 加之这场大雾始终和霾交织在一起,也延长浓雾生存的周期。鉴于此,专家们认为今天南京雾气会比昨天有所减轻。

  后天有强冷空气

  入冬以来,浓雾之后常会有冷空气尾随。专家分析,后天南京将出现降温天气。今天夜里,南京可能会有小雨,而冷空气来临之后,为后天的降水创造了“雨雪”的条件,不过南京的首场雪是否在后天抵达,还要看冷空气的强度以及和暖空气结合的程度而定。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雨,清晨有雾,最低温度4℃至5℃,最高温度11℃至12℃ 。明天,阴有中雨,最低温度6℃至7℃,最高温度9℃至10℃ 。后天,阴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最低温度3℃左右,最高温度5℃至6℃。快报记者 安莹

  大雾·影响

  南京近40条公交线受影响

  昨天,新年首场大雾突袭南京,特别是城郊结合部能见度降低到20至30米,禄口机场飞机停止起降半天,轮渡直到下午三点才恢复营运,南京近40条公交线路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临时停运的公交线路有10多条,缩线行驶的公交线也有20多条。

  公交:近40条线路受影响

  据了解,昨天近40条线路受到影响。由于昨天大雾持续时间较长,城郊公交线受到影响较大。有关人士介绍,10多条公交线临时被迫停驶,而134路等20多条公交线被迫临时缩短线路,使市民出行受到很大的影响。江宁公交线虽未停线,但不少线路首班车被迫推迟了40分钟发车。直到上午10:30左右,受影响的公交线才陆续恢复正常。

  公路:长途车百余班次受影响

  据了解,南京各大长途汽车站约百余班次受到了影响,个别线路被迫停班,直到10点以后才陆续发车。记者从南京汉中门汽车站了解到,沪宁、合肥、南通等方向有近50个对开班车无法到达南京,被迫停班。

  高速:省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记者从江苏省路网办获悉,昨日的大雾使省内各条高速公路都全线封闭,对出行的影响很大。到了昨天中午11:37,沪宁高速全线恢复,二桥高速到12:30恢复,宁杭高速直到13:30才恢复,而最迟恢复的是沿海高速,直到下午2:50才恢复通行。

  机场:50架次航班受影响

  禄口机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到中午11:54,首班深圳飞南京的航班才在禄口机场降落。据介绍,新年首场大雾总共影响了50架次航班起飞和降落。

  轮渡:到下午3点才恢复

  南京轮渡公司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到下午3点轮渡才得以恢复。此前按照应急预案,由盐浦线、浦葛线等抽调车辆担负中山码头到浦口码头之间的运送任务,没有出现乘客滞留现象。

  轮渡受影响,南京长江大桥的通行负荷大增,日通行量达到了7万辆以上。

  实习生 谭明村 快报记者 鲍铭东

  上海连续两天大雾 崇明三岛客运全线停航

  上海部分航班备降周边城市机场

  杭州机场22个航班因大雾延误 2240名乘客滞留

  成都机场因大雾关闭8小时1.2万旅客滞留

  湖北遭遇新年首场大雾多条公路封闭

  山东临沂大雾能见度最低仅10米

  山东济宁大雾致大批乘客滞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