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呼唤进入“产权”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2:20 四川新闻网
改革呼唤进入“产权”深水区
  15年前王清经顶替父亲加入海南农垦,他没有想到如今反而生活窘迫。图为王清经在他的茅屋前 曹海东/图

  对海南农垦来说,在管理权限下放、社会职能和企业职能分离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恢复和解放海南农垦的生产力。熟悉海南农垦情况的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有关方面能以多大的决心推动海南农垦的产权改革。

  多年以来,海南农垦的经济支柱一直是橡胶产业,而橡胶产业中占主体地位的又一直是国有橡胶。

  2000年海南进行农垦改革调研的时候发现:海南橡胶业的生产效率不高。海南橡胶业因为负担太重,总生产成本比其他产胶国高出25%到80%,每个胶工的劳动生产率是每年3.5吨,而全员的劳动生产率只有每年0.93吨。

  一位在农场工作多年的中层给南方周末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900到1000株国有橡胶树才可以养活一个工人,但是橡胶园实行承包或股份制,生产效率提高后,300到400株橡胶树就可以养活3到5口人。

  因为在国有橡胶园干活日益不划算,曾经的胶工不再愿意为农场干活,农场因此不得不从内地招聘一些打工的农民割胶。“如果我家没有私营胶,连老婆都娶不起!”海南中瑞农场南斗五队前职工陈金兴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陈金兴2003年下岗。

  他告诉记者,下岗之前,只要不下雨,他们要天天上岗才能完成农场的任务。而在胶价低的时候,一个月劳作下来才能拿到200到300元的工资,即便是眼下橡胶价格高了,工资也不过上浮到五六百元。因此,陈金兴不为下岗忧反为下岗喜,因为下岗后他可以专心种植自己的私有橡胶树了,收益反而要高。

  王清经现在的困境几乎与陈金兴下岗前如出一辙,他因此也想效仿陈金兴下岗。不过,和农垦的其他职工一样,他也风闻了农垦即将划归海南省管理的消息。农垦划归“省管”后,情况会不会发生变化?这正是王清经眼下最关心的。

  南方周末记者获悉,在2007年8月10日,海南省有关部门拿出的“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虽然提及“产权制度改革”,但却没有谈到具体的操作办法。

  海南农垦系统的一位中层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没有下放之前,有关方面一直要求进行产权改革,但是下放后又很少谈产权改革。

  实际上,早在2000年,海南省委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就提出产权改革方向:“在改革中将农垦国有土地经营权转让的环节把握好,则改革已成功一半”。

  长期关注海南农垦改革的海南党校的一位老教授建议说,应尽快加快橡胶这样长期作物的“国退民进”进程,不应再避讳橡胶园的出售和私营化。他认为,改革的关键是分离橡胶园/树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海南橡胶产业集团公司应“放权让利”,特别是要承认民营橡胶林。

  上个世纪90代初,王清经种植了自己的民营橡胶林,前后投资近20万元。现在橡胶树已经进入了收割期,这本是个收获的季节,可是因为民营橡胶林一直得不到完全承认,王清经必须向农场缴纳大量管理费,这样子,辛劳所得的收益反而赶不上在地方种植少量橡胶树的61岁的父亲。

  王清经能改变他的状况吗?这最终取决于海南农垦将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橡胶园的产权改革。

  -资料

  “巨人”海南农垦

  海南农垦全称海南省农垦总局,建立于1952年,是“屯垦戍边”的产物。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天然橡胶为主,农、工、商、旅综合经营的大型企业群体。

  海南农垦拥有土地1282万亩,占海南全省的1/4,橡胶园总面积363万亩,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垦区现有职工、家属103万人,其中在职职工32.54万人。

  垦区自办一批文教卫生和社会事业。其中包括:中专5所,普通中学97所,小学450所;医院94所;农垦公安局及其分局、派出所109个;另带管三个镇和一个乡。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曹海东 发自海南) (来源: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