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陕西省刑事案增长1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8:4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台建林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近来就省内公众安全感进行了调研。结果出来后,他有欣慰,也有焦虑。

  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7年,陕西省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即公众安全感)分别为67.9%、72.3%、82.8%、84.4%、84.66%、85.72%和86.86%,连年保持上升势头。

  但宋洪武发现,当前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因素仍然存在。他坦言,这些因素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

  经济发展→治安压力加大

  14个经济发达县区安全感低于80%

  经济发展越快,社会矛盾就会越多。陕西省近年的安全感测评结果显示,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社会矛盾就越多,治安压力就越大,居民对社会治安水平的期望也越高。全省14个安全感低于80%的县区,西安市占了7个,咸阳市占了3个,榆林、渭南各两个,都是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县区。

  案件高发→心理恐慌

  5类案件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

  2004年至2006年,陕西省刑事治安案件增长17.17%,法院的收案数量也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在特定时期、特定地域内连续呈高发态势,必然会导致治安形势的恶化和公众心理上的恐慌,从而引发公众对社会治安的不满。

  公众安全感调查显示,群众对盗窃、黄赌毒等五类多发性案件和抢劫、流氓黑恶势力犯罪反映非常强烈,有6成的群众认为盗窃现象最严重,有20.79%的群众认为黄赌毒最严重,其次为抢劫抢夺,占9.04%,特别是有60%的群众对“自行车被盗”、“入室盗窃”深恶痛绝,要求重点打击,减少社会危害。

  安全隐患→公众担忧

  5类公共场所安全最受关注

  近年来,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居住区、学校周围、集贸市场、车站、娱乐场所等五类公共场所的安全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公众安全感调查中,有90%以上的群众对“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安全”、“居住场所安全”、“交通安全”和“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高度关注、非常担忧,迫切希望重点整治。其中,关注“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安全”的占14.2%,关注“居住场所安全”的占28.8%,关注“交通安全”的占20.8%,关注“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的占29.8%。

  另外,金融安全、生产安全也是影响公众安全的重要因素。股票市场的轻微波动,一起简单的集资诈骗案件,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都可能对当地的社会治安满意率产生重要影响。

  新问题出现→理念需改进

  针对留守老幼妇犯罪日渐增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社会管理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

  从管理对象来看:在城市,流动人口剧增,成为滋生治安和犯罪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中老年人成为社会主体,针对他们的犯罪现象越来越多。

  从管理手段来看:一些传统的社会治安管理手段表现出明显的滞后性,管理理念和服务意识与群众的期望和提高社会治安满意率的客观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青少年犯罪率攀高

  犯罪人数占全部刑案一半

  据统计,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青少年犯罪率已经占到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80%以上,且有持续攀高之势。陕西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仅去年1至9月,在全省抓获的27604名刑事作案人员中,青少年犯罪成员就达12732人,占到全部刑事作案人员的46%,其中18岁以下的有4255人。

  警力不足→制约治安防控水平

  公众认为警力该增警察素质应再提高

  近年来的安全感测评情况充分表明,社会治安与政法队伍建设高度相关。尽管8成以上的公众对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持肯定态度,但近半数公众认为增强公众安全感应该增加警力,警察素质应进一步提高。

  以公安派出所警力配置情况为例,按照建制乡不少于5人、建制镇不少于10人、城区派出所不少于20人的警力配置要求,陕西省有58%的派出所没有达到要求。特别是实有5人以下的派出所107个,占全省派出所总数的8.5%。

  陕西省多数县警民比例不足万分之六,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全县全部民警集中起来,不足以平息一次中等规模的群体性事件。

  检察官和法官也严重缺乏。

  政法队伍力量薄弱,直接制约了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的提高。

  另外,广大群众对政法队伍的工作作风和执法水平也非常关注,有近40%的群众期望政法机关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有近30%的群众期望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有25%左右的群众迫切要求提高公正执法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政法单位和部分政法干警也确实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冷硬横推”,群众普遍反映“办事难”、“打官司难”。还有少数基层政法干警特权思想严重。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政法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着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的客观评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