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紧急启动12亿新台币救“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11 国际先驱导报

  三线告急,台当局启动12亿元新台币推动与“友邦”合作计划,以防“外交”全线崩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发自北京 “今年台湾在‘外交’上会是辛苦艰困的一年。”1月8日,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从马拉维吃了闭门羹,丧气地返回台湾。他向媒体承认,台湾“外交”在今年要遭遇选举危机期。

  眼下,台湾当局“外交”危机四伏,先是中南美洲,再是非洲,而如今南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也传来警报声。据台湾《联合晚报》近日报道,台当局在“外交”战场吃紧的情况下,将紧急启动第二预备金12亿元新台币(约合3亿元人民币),推动与“友邦”合作计划,以防“外交”全线崩盘。

  “外交”危机三线告急

  陈水扁去年10月曾亲自前往的马绍尔群岛,在2008年伊始也开始让台当局不安起来。

  1月7日,马绍尔大选结果出炉,前国会议长托美因击败连任两届的诺特,成为马绍尔的新总统。托美因在竞选过程中曾经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也强调当选后会选择与台湾当局“断交”。此前,马政坛已有包括国会议长多曼在内的多名重量级人士提出与中国大陆建交。台湾媒体指出,台湾与马绍尔的“邦交”已进入“严重观察期”。台“外交部”8日紧急派人前往马绍尔,商谈新的合作计划从而巩固关系。

  去年12月底,台湾“外长”黄志芳走访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多米尼加及海地。据台湾“外交部”高层官员透露,这三个“邦交”国早已不太稳固。去年就拒绝陈水扁“纯过境”的巴拿马,情势更是严峻。近日中国大陆在巴拿马的中资机构和人员的增加,也让台湾当局格外关注。

  此外,黄志芳8日也称,目前“台湾和马拉维双方沟通没有像以前那么顺畅”。他原本前往传出“断交”消息的马拉维救急,却在半途转机时吃了个闭门羹。他突然接获临时通知,称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还在“休年假”,外长班达则因“突发事件”不在首都,因此“不便接待”,

  台湾在非洲“邦交”据点仅剩5个。目前,除与马拉维的“邦交”可能生变外,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外交”人士透露,位于西非的“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也有“危险”。

  第二预备金难“救火”

  每次传出“友邦”关系有变时,台当局就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大陆“重金抢亲”。如今眼看马拉维“断交”在即,台当局又拉出遮羞布,“大陆为拉拢马国,不惜砸下数十亿美元,以开采天然矿产”。

  不过,台当局才是“金元外交”的拥趸。维系其与20来个“邦交国”的感情纽带正是美钞。但随着中国大陆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逐渐增大,台当局的“金元外交”日益难以为继。

  也许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台湾当局不但没有痛定思痛、正视两岸关系,反而加大了“投放银弹”的力度。据《联合晚报》报道,台湾“行政院”第二预备金12亿元新台币主要还是用在目前最紧张的中美洲“外交”战场。原因则是陈水扁2007年两度“出访”中南美洲固守“邦交”,“慷慨”提出多项计划,而受到最近美金贬值影响,这些以美元计算的编列预算金额缩水。为了继续推动与保持“友邦”合作计划的成果,台当局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以免在“大选”前“外交”情势生变,影响选情。

  陈水扁曾大言不惭,“我访问过的国家都不会断交”。1月12日是台湾“立委”选举日。13日,陈水扁将立即赶往危地马拉出席新总统科洛姆的就职典礼。届时,陈水扁想必又要摆阔了。陈水扁任内“援外”总金额高达新台币近3000亿元,可细数“断交国”却已高达8个,平均1年1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