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人纷纷闪避“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3: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于洋

  台湾艺人的政治色彩,一直是两岸网民热议的话题。从早年张惠妹为陈水扁唱“国歌”被大陆歌迷“封杀”,到前不 久周杰伦因一句“奥运会在自己国家举行”遭“台独”分子攻击,都显示出统独话题的敏感。2007年12月31日晚,台 湾高雄市举办跨年晚会,不少艺人因担心被染上“台独”色彩,拒绝与陈水扁、谢长廷同台,再度引起了舆论关注。

  1.艺人纷纷闪人陈水扁唱“独角戏”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台湾高雄市主办、三立电视台制作的跨年晚会,原定由曾国城、明道和陈乔恩主持。但 是,当明道和陈乔恩所属的经纪公司发现陈水扁和谢长廷等政治人物也要参加该晚会时,立即提出让二人退出该晚会的主持队 伍。

  政治色彩偏绿的三立电视台死活不肯,仍留陈乔恩主持。据说,陈乔恩当时的压力相当大,定装时数度走神,还特意 请了半天假休息。主持人曾国城是靠着三立电视台走红的,现在还在三立主持节目。当他听说三立负责高雄的跨年晚会时,立 刻接下了主持任务,拿到节目流程表时却傻了眼——这是晚会,“又不是选举造势的场子”,怎么苏贞昌、陈水扁和谢长廷先 后到场?

  后来,曾国城迫于三立电视台的压力,勉强同意主持,但也明确表示,当政治人物上台时,他“既不会现身,也不会 献声”。可以想象,这场跨年晚会的现场有多么冷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晚会前半段由曾国城与陈乔恩主持,陈水扁一到场,他们就将主持棒交给了蔡康永。蔡康永 介绍艺人杨乃文出场后,随即转往另一个舞台。杨乃文也是唱完歌就走人。晚上大约9时55分,陈水扁搭舞台升降梯现身, 此时舞台上没有一个艺人,“显然经过主办单位的安排,避免了尴尬的气氛”。陈水扁只简单说了几句话,就离开了。

  晚会后半段,谢长廷与高雄市长陈菊等人陪民众倒计时迎接新年,同样没有一个艺人在舞台上。有消息说,歌手王力 宏也参加了岛内的跨年活动,从桃园、台南一路唱到高雄。按照主办单位的安排,他演出的时间正好与谢长廷上台的时间相符 ,两人有可能在台上一起倒数迎接新年。王力宏听说此事后,因为害怕被染上政治色彩而提前表演。

  据称,陈水扁在高雄受了冷落,回到台北也无人捧场。元旦清晨,他主持任内最后一次元旦升旗仪式时,用围巾把自 己捂了个严严实实。当主持人带头向陈水扁问好时,广场上一片静默,场面尴尬。升旗典礼结束、陈水扁离去时,台下却一下 子热闹起来,有民众在人群中大喊“阿扁下台”。

  2.张惠妹因“台独”“很受伤”

  张惠妹是台湾艺人中因涉及“台独”“很受伤”的一个。2000年5月,她受陈水扁之邀,为台湾当局唱“国歌” ,引发大陆网友、歌迷的强烈愤慨。随后,网友在网上发起了抵制张惠妹的行动。

  据说,张惠妹起初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消息说,在为陈水扁唱完“国歌”后,她对大陆歌迷表示:“你是中 国人,我是台湾人,我不想理你。”“无论我多绿,作为歌手,是不会影响我的事业的。”尽管张惠妹否认说过这些话,但部 分网民还是难以谅解,并把她归类为“绿色艺人”。

  2004年,张惠妹在青岛进行宣传时,便有网民头绑红布条进行抗议。一些民众还在网上留言说:“大陆歌迷必须 向这些艺人表明,支持‘台独’是要付出代价的!大陆歌迷不要花钱支持‘台独’。”随后,张惠妹赴杭州参与活动前,又有 部分大学生登录“浙江小熊论坛”网站,号召群众抗议她在杭州参加活动:“不管演出取消与否,我们都要去。这是熊友自发 性的最大规模反‘台独’、促统一的爱国行动”,并呼吁大家“远离这些艺人”。

  由于网民的抵制,张惠妹未能进入活动现场。后来,她返回台湾,表示“我理解网友们的情绪,但希望事情不要再扩 大了”。当年7月,张惠妹到北京开演唱会,不料,有歌迷在网上点名要她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所有这些针对张惠妹的“抵制”活动,都是网友自发的行为。张惠妹为陈水扁唱“国歌”后不久,有报道称,应大陆 广大观众和听众的要求,确实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停放张惠妹的歌曲,但有关负责人仍然肯定她是“有影响的台湾青年歌手” 。2001年8月,北京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张惠妹还应邀在开幕式上放声高歌。

  后来,张惠妹承认,她在大陆的演唱行程并没有受到影响。为打消外界的疑虑,国家广电总局曾郑重宣告,根本没有 “绿名单”,全是网络传言,所有台湾艺人都未被封杀。

  3.F4发表“台独”言论

  2007年3月,台湾偶像组合F4应邀以观光大使身份赴日、韩,为台湾宣传旅游。不料,其成员在讲话中称,为 台湾宣传旅游是“为我们国家尽一点能力”,并把台湾说成“一个很热情的国家”。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大陆歌迷极为反 感。

  “既然你那么不屑当中国人,干吗讲中国话、写中国字?”部分歌迷对此非常愤怒,甚至发起了“封杀F4”的活动 ,以示对“台独”言论的惩戒。大陆一些歌迷相继在全国各地发起了抵制F4的活动,还联名给电视广播媒体写信,要求停止 播放有关F4的影音节目及广告。

  前些年,台湾偶像组合S.H.E也曾有过自己不是中国人的言论。不过,有些歌迷也找到了她们非“台独”的佐证 ——她们推出的一首名为《中国话》的歌曲,歌词里说:“好聪明的中国人,好优美的中国话。”除了这首歌,2004年, S.H.E组合还在台湾地区选举时,公开为泛蓝阵营的拉票晚会献唱。

  歌手任贤齐也曾被认为是“绿色艺人”,不过后来被“平反”了。任贤齐曾在台湾某综艺节目中公然声称“很讨厌大 陆人”,2004年,台湾有记者拍到任贤齐为泛蓝候选人投票。

  4.“台独”分子借题发挥台湾艺人损失大

  最近的一起台湾艺人涉及统独话题事件发生在2007年底。当时,针对大陆网站之前流传的“周杰伦接受日本媒体 访问,声称自己不是中国人”说法,周杰伦回应说:“我是中国人,这事有什么好讨论的?”

  北京奥运即将登场,周杰伦到大陆宣传新专辑,也不忘向歌迷征求奥运歌词,他表示,希望这首歌“一定要有中国风 的东西在里面,因为奥运在自己国家举行,一定要写一些跟自己国家有关的东西”。没想到,他的这句“自己的国家”惹恼了 “台独”分子,他们在网上嘲讽:“周杰伦叛国了吗?”

  实际上,“台独”分子借题发挥已不是第一次了。前些年,“张惠妹风波”就曾引发“台独”分子的反弹,他们要求 “张惠妹不要再去大陆演唱了”,并称“对岸歌迷如此对待台湾歌手,台湾人也要抵制大陆艺人”,赵薇、那英、王菲等均遭 点名。

  岛内的这种抵制行动,并非仅仅出自少数“台独”分子之手,台当局也利用行政资源,抓艺人“小辫子”。例如,台 湾影星林青霞因长期支持泛蓝军而被“台独”分子视为眼中钉。2004年3月20日,她吹干选票印泥的动作,竟被指控为 “故意亮票”而遭起诉。香港影星成龙,因称台湾“3?19枪击事件”是个“天大的笑话”,其电影马上遭到台湾当局的抵 制。这种现象,就连岛内舆论都看不下去了,公开批评陈水扁想借此在艺人中制造“寒蝉效应”,让他们不敢公开支持泛蓝阵 营。

  此外,“台独”分子故意把网民自发的举动说成大陆的政府行为,刻意制造两岸歌迷之间的对立,甚至妄图把广大演 艺人员及其支持者拉到一起,共同反对大陆。

  实际上,大陆广阔的市场潜力为台湾艺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出击大陆市场,台湾演艺工会特别成立了“大 陆部”,知名制作人杨佩佩等更是把大陆作为事业的基地,制作的电视剧和影片等也以大陆市场作为票房支柱。

  不少台湾艺人还在大陆再次焕发了青春。去年12月,台湾老歌手蔡琴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消息发布后仅4天, 票房收入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近年,齐秦也频频出现在大陆各大晚会现场,受到歌迷的热烈欢迎。新生代歌手就更不用 说了。去年周杰伦收入超过一亿元新台币,蔡依林的收入也超过5000万元新台币,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是在大陆获得的 。

  相关报道

  杨丞琳为“无知”道歉

  2003年,台湾艺人杨丞琳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被问是否知道南京大屠杀之事。杨丞琳不但把8年抗战说成了11 年,还感叹地说:“才8年而已!”对南京大屠杀中被杀的30万人也表示:“哇,才30万啊!”更令歌迷们不满的是,杨 丞琳公开宣扬自己的亲日立场,在节目中表示,“日本的屠杀行为好酷。”该节目传到大陆后,声讨声四起。自此,杨丞琳参 演的电视剧一直没能在大陆播出,曾一度被大陆歌迷评为“最讨厌的艺人”之一。

  2007年4月,杨丞琳向全国人民鞠躬道歉:“我书读的不多,很早就休学,然后进入社会,今后我还是愿意有时 间就努力地阅读,相信日后我对历史的了解会更深,跟大家说一声抱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