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公选煤炭局长背后:此前14年换9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1:20 新京报
山西临汾公选煤炭局长背后:此前14年换9局长
   2007年12月10日,山西临汾洪洞县新窑煤矿,附近煤矿的矿工走向出事矿井,此次矿难中有105人遇难。本报记者 王申 摄

  1月2日,临汾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全国公选煤炭局长”。

  在此之前,前任局长杨吉春和一名副局长被双规,且和已落马的副市长苗元礼均与“煤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单就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杨吉春而言,这名曾连续5年安全生产的先进个人,同样要面对去年三起矿难中逝去的159条人命。

  在煤炭局长的职位上,交织着两种对立的力量,一边是对生命的尊重,一边是上层权力、金钱诱惑和地方人情构成的错综关系网。

  此次公选,临汾正是试图引进一名“焕然一新”的官员,来整治煤矿顽疾。而在过去的14年中,临汾已更换9位煤炭局长,在当地,究竟是人改造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人,颇耐人寻味。

  元月12日晚9点半,临汾煤炭局白漆黑字的木牌,被吹得直响。一张“关于近期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及违纪举报”的公告贴在灰旧楼门一侧。

  60岁的王太安仍在局里加班,一个星期连续两次作风整顿会议,让这位身患腰椎痛、关节炎的临汾煤炭局副局长不堪重负。

  “需要我发言,我就发言,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这位已到退休年龄的副局长说,只想平平安安发挥余热。

  将近2个月前,市煤炭局长杨吉春与副局长李志刚被实行“双规”。包括王太安在内的煤炭局多名官员说,杨的落马和被查处的副市长苗元礼有关。

  “现在每个人都是惊弓之鸟。”包括王太安在内,煤炭局职工随时可能被纪委叫去调查、问讯。

  临汾市纪委书记张继庆对记者说,省纪委专案组已进驻临汾,苗元礼、杨吉春等人正在接受调查,省反贪局已经介入,具体案情并不知晓。

  临汾市检察院检察长闫喜春称,省纪检委已授权异地检察机关调查苗元礼三人,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

  14年换任9名局长

  “这是一个烫屁股的‘龙椅’”,一名退休的煤炭局长说,每天战战兢兢生怕出事,他差点成神经质  

  2007年12月5日,临汾洪洞发生特大矿难,105人殒命。此时,该市煤炭行业的最高管理者杨吉春正被双规中。

  这位煤炭局局长曾连续五年被临汾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省局评为“优秀党员”,还被评为影响临汾社会发展的“十大人物”之一。

  杨吉春被双规约一个月后,临汾市委常委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公开选拔市煤炭工业局局长。2008年元旦上班后的第一天,市委组织部正式公告报名方法及选拔条件。

  “我不想当局长。”王太安在煤炭局担任副局长已有14年,他目睹9名局长的更替,“他们每天担心,晚上紧张得不敢接电话,睡不着。”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