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反扒联盟尝试官民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0:54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民间反扒群体对都市盗窃进行打击,手段则在私力救济和无政府主义之间。朴素的义愤和暴力冲动相交杂,打破了警察、盗贼和市民原有共生格局,打破了灰色边缘地带的微妙的生态。然而,近年来,民间反扒组织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尴尬。譬如“神秘DV显示郑州反扒联盟成员参与偷盗”“南京反扒志愿者违法铐人”“佛山反扒高手涉嫌故意伤害”这样的信任危机;更有武汉反扒联盟成员涉嫌将一小偷故意伤害致死的“罐子事件”。民间反扒组织一直介于合法与非法、英雄与小丑之间,他们到底该如何运作,又将走向何方?

  2007年12月20日,经杭州市民政部门审核同意,“杭州市下城区天水地区反扒协会”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个被官方确认“身份”的民间反扒组织。这无疑让国内众多在无奈与艰难中执著前行的民间反扒组织看到了希望,但是,杭州市反扒联盟“官民联姻”模式的效果还有待验证。

  反扒队员们有了归属感 联动意识更强了

  2008年1月13日下午,杭州下起了小雪,冷得让人直打哆嗦。尽管如此,大街上还是人来人往,因为,对于这个地处江南的城市来说,人们更愿意到室外欣赏这不多见的雪景。

  下午5时许,小宋带记者来到中山北路的一个公交站牌处,附近就是杭州市的一个商贸金融中心,每过几分钟就有四五辆公交车靠站。小宋在人群中转悠了一圈,眼睛四下打量。“那边有一个小偷,这边有一个,就是你左边的那个。”路过记者身边时,小宋低声告诫,然后迅速擦肩而过,装做与记者不相识。

  小宋所说的男子提着一个公文袋,并无明显异常。“乘客都朝公交车来的方向张望,只有他盯着别人的包。”小宋再次路过记者时解释。

  连续过去了十几辆公交车,小宋所说的两名男子没有上车,而是离开了公交站牌。“他们警觉得很,特别是我们的反扒联盟被确认后,他们就显得更加谨慎了。估计刚才察觉咱俩了。”小宋说。

  “不好,他们有可能去商场!”小宋突然显得有点紧张,拿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后,马上带记者去了附近的银泰百货。

  路上,小宋告诉记者,他通知的是银泰百货的保安,而他自己也是该商场的保安,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杭州市下城区天水地区反扒协会队员。

  在银泰百货转了几圈后,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他又打电话通知了杭州大厦的保安兼反扒队员方先生,让他们多加留意。

  “我加入反扒联盟已经有一年时间了,联盟被政府认定后,大家的联动意识更强了。”小宋坦言,“出师有名了,以前抓小偷全凭责任心和激情,现在好像变成了义务。”

  “官方民间联姻” 运行20个月终得确认

  2007年12月20日,经杭州市民政部门审核同意,“杭州市下城区天水地区反扒协会”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个被政府部门确认“身份”的民间反扒组织。

  “反扒协会被民政部门同意成立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反扒队员觉得‘身份合法’,但是,好事多磨,在此之前,反扒协会酝酿了很长时间。”1月14日,该协会负责人之一陈智华告诉记者。

  陈智华是天水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对天水地区的治安情况十分了解,并且一直非常关注民间反扒组织。

  他向记者介绍,天水地区地处杭州商贸金融中心,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客流量大、人员复杂,扒窃、拎包、盗窃商场物品案件时有发生,一直是治安管理的难点。1998年年初,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四大队的业务指导下,天水地区各商场组建了各自的反扒队伍。1999年4月29日,由刑侦四大队牵头,天水派出所负责,组建了“天水地区反扒协作网”,网络成员由地区主要商场反扒人员组成。

  “虽然最初组建的反扒队伍和随后的‘反扒协作网’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始终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各个商场的反扒队员多是自己管自己,没有联动,积极性也不是很高。”陈智华说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他们想到了“官方与民间联合的模式”。

  2006年4月,由天水街道办事处、百大集团、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和天水派出所5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备成立了“杭州市下城区天水地区反扒协会”。从筹备成立,到民政部门审核同意,经历了20个月的时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