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布朗举行会谈 中英达成9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30 新华网
温家宝与布朗举行会谈中英达成9项共识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英国首相布朗访华。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刘东凯、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愿采取更为积极的举措,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温家宝对中英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上,两国各种对话机制运作良好,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上,两国贸易额持续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文化上,两国交流非常活跃,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的沟通与协调也越来越密切。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温家宝表示,中英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尽管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可以成为合作的伙伴。

  温家宝指出,布朗首相说过,和平与繁荣只有与他国共享才能持久,要以一种更好的、新世纪的方式创造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与中方关于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有契合之处。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在新形势下,中英需要同时从双边和国际两个层面提升合作水平,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布朗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布朗表示,英中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教育、人权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和科学发展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全球化进程。英中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合作对世界至关重要,英方愿同中方在发展两国和世界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塑造国际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布朗祝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说,2008年对中国是非常重要一年,我们祝愿中国各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会谈中双方达成以下共识:一、将中英副部级财金对话提升为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二、建立中英青年交流机制;三、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四、启动中英科学桥计划;五、抓紧制订中英卫生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六、开展中英面向2012年奥运会合作计划;七、加强中英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建立可持续城市方面的合作;八、密切在热点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九、推动国际机制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温家宝重申,中方支持英方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行动宣言”。

  布朗强调英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教育、能源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随后,温家宝和布朗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布朗访华。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教育部部长周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等。

  温家宝:中投对外投资将努力保持公开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