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长期坚持廉价公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20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丁先明

  廉价公交不是权宜之计,但要解决交通拥堵,还需要其他跟进措施

  奥运来临之前的2007年,北京公共交通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民生化改革。从这一年的第一天开始,除9字头远郊车外,北京市内所有公交车统一票价,起价均为1元。成人刷卡可享受4折优惠,学生卡2折优惠。

  2008年元旦,廉价公交实施整整一年后,北京八方达客运公司930路燕郊北线公交车将全程票价由5元涨到8元,随即遭遇乘客的集体抵制。

  不少北京市民担心,廉价公交能持续多久?奥运会后还能否继续?

  930公交涨价风波

  2008年1月2日,50多名搭乘930路从郎家园发往燕郊诸葛店方向公交车的乘客发现,起步价由1元涨到了2元,全程票价由5元涨至8元。数十名乘客当即拒绝购票,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解释原因。

  对于司乘人员关于涨价是因为更换新车的解释,很多乘客认为,新车是比原来大了一些,能多容纳18个人,除此之外,与之前的空调车没有什么区别,因此不应该成为涨价理由。而且,涨价是在北京公交价格普降的背景下发生的。“涨了近一倍,让人难以接受”。

  930线路一位负责人解释,该线路的公交车共有18辆,出于改善乘车环境和缩短候车时间的考虑,公司决定增加新车。按照相关规定,新车自然需要上调一定的费用。“这样的做法不是提价,而是恢复原来应有的价格。”这位负责人说。930线路一名姓尹的售票员说,去年12月28日,车厢内就已贴出即将换车和涨价的通告。

  1月2日当晚,僵持了3个多小时,车队负责人同意免票后,乘客坐车离开。

  乘客抵制票价上涨的事件在第二天再次发生。1月3日上午,在930燕郊北线星河皓月南区车站,百余名乘客将途经该站的6辆930路公交车围住,以示不满。经民警协调,车队负责人到场解释涨价原因后,滞留在车上的乘客分乘4辆公交车离开。

  随后,930车队队长朱刚表示,该线路已投入30辆新车,由于乘客一时接受不了新票价,公司初步决定停用新车,把那些已调配至其他车站的旧车接回,同时恢复原来票价。至此,运行仅两天的930路新车全部“下岗”。

  “公司综合考虑,应乘客的要求,尽量避免与乘客发生冲突,带来不稳定因素。新车将会投入其他线路的运营中去。”930线路所属的八方达客运公司通州分公司运营部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说。

  1月8日,北京市发改委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公布:930路燕郊北线更换新车后,调整价格及调整幅度并不违规。八方达客运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新世纪周刊》,虽然不违规,930线路将保持原有的运营模式和票价,近期没有做出调整的计划。

  廉价公交只是第一步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副局长、公安部与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段里仁教授对《新世纪周刊》表示,廉价公交出台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奥运,而是北京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交通拥堵。《200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的交通满意度在全国287个城市中排在最后,成为“首堵北京”。而在奥运筹备工作中,交通问题也被视为北京面临的一大挑战。

  促使北京市下决心为廉价公交买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府财政收入的持续增加。北京市政府强调思路转变,不再将对公交的投入看作补贴,而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正常财政支出。

  2006年北京市对公交进行了两个定位:公交是个公益性事业,同时处于缓解交通拥堵的战略地位。“两个定位催生了廉价公交,这是北京公交发展的革命性的第一步。”段里仁说。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2007年11月,北京公共交通占城市出行的比例已达34.5%,首次超过了小汽车32%的出行比例。

  但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原所长史其信教授认为,对于那些买得起车的人来说,不会图省下的那几毛钱,他们更加关注出行是否足够便利、舒适。随着客源的增加,公交乘车变得更加拥挤,特别在上下班高峰。北京公交集团负责运营的副总王新声曾说:“吸引来的客源主要是那些低收入者,他们原本的出行方式是步行或骑车,另外还有那些原先采用摩的或‘黑车’出行的人群。”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