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舰台海对峙28小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55 青年参考

  就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到访北京之际,台湾媒体1月15日却似乎是有意“曝料”,说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访港未遂后返回日本母港,但在行经台湾海峡途中,却被解放军的军舰和潜艇“盯上”,双方“对峙”长达28小时。此报道立即被西方媒体转载。但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松永1月16日表示,去年11月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通过台湾海峡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说中国雷达锁定“小鹰”

  1月15日,台湾《中国时报》突然引述“权威消息渠道”称,中美去年11月发生自1996年以来首度“军事对峙”。按《中国时报》的说法,“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圣诞节访问香港未遂后,立即调整航向,穿越台湾海峡返回日本母港。2007年11月23日,“小鹰”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海峡水域后,沿着“台海中线”以东向北缓慢航行。与此同时,准备前往日本访问的解放军南海舰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也在台湾海峡航行。素有“中华第一舰”之称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是南海舰队的旗舰,该舰具有强大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

  《中国时报》说,“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等8艘美舰进入台海后,大陆随即调派一艘已在台湾兰屿附近海域活动的“宋”级潜艇进行监控,“深圳”号也被指示监控“小鹰”号。当时,“宋”级潜艇和“深圳”号驱逐舰在“台海中线”以西靠大陆沿岸跟随。

  《中国时报》称,美军发现“遭到跟踪监视”后,“小鹰”号放慢航速,中国海军的两艘舰艇也“跟着缓行”,最后“小鹰”号“甚至停驶”,而中国海军的两艘舰艇也停下,而其中“宋”级潜艇是被一架P3─C反潜机侦察中才发现的,这时,“小鹰”号“才得知”除遭到一艘水面舰跟随外,还有一艘中国的潜艇在水下跟踪监视。《中国时报》报道称,“据传”“小鹰”号得知被跟踪监视后,曾“不甘示弱”摆出战斗姿态,舰载机升空,而中国的驱逐舰及潜艇也用“雷达锁定”“小鹰”号,场面一度“相当紧张”。这种“对峙”持续了28小时后,“小鹰”号才驶离台海,于11月27日抵达母港横须贺。

  美台媒体借机“造势”

  《中国时报》这一“曝料”恰值美太总司令基廷上将访问北京,因此,它立即吸引了台湾和美国部分媒体的眼球:台湾东森新闻台15日表示,这次中美两军在台海“对峙”,应该是“小鹰”号“遭拒绝”停靠香港后“意外衍生”,整起事件与台湾无关,而是单纯的“美中角力”。

  美国《海军时报》15日则以《据报:中国军舰叫板“小鹰”号》为题,引述了日本共同社驻台湾记者的报道,但同时表示,基廷上将访问北京就是为了加强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与沟通。《新美国人》杂志撰稿人丹尼斯15日刊出长篇评论称:“1月6日,伊朗的5艘小艇与美国3艘战舰在霍尔木兹海峡遭遇,引来了国际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布什政府的高度关注,而去年11月发生在台湾海峡严重得多的中美海军遭遇,却既没有引起布什政府的关注。中美战舰对峙的性质很严重,尽管美国的战舰数量远超中国,但中国的战舰所载武器却能造成严重损害,甚至能击沉美国的战舰。‘深圳’号就装有4套反舰导弹发射器。更严重的威胁来自‘宋’级潜艇,‘宋’级潜艇在近海或者浅水水域作战中因其静音而有优势……尽管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的武器装备能轻松打败更多数量的中国战舰,但中国的潜艇和战舰仍对美国的‘小鹰’号航母有威胁,这远不是5艘伊朗快艇对美国战舰的骚扰所能相提并论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