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科学发展迎战奥运决胜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17 北京日报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代市长郭金龙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为今后五年和2008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首都北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年回顾

  -首都经济迈上新台阶

  ▲地方财政收入1492.6亿元增长1.8倍

  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4330.4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9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由534亿元增长到1492.6亿元,增长1.8倍。

  解读:我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原因,一是地方国民经济蛋糕不断做大,2007年我市经济增长率为12.5%左右,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我市坚持高端产业发展方向,大大增强了首都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三是我市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首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1%以上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消费能力逐步增强,投资、消费拉动趋于协调。

  解读:2007年,服务型经济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1%以上。其中,金融、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交通运输、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据测算,服务业单位经济总量对税收的贡献是第二产业的2倍,服务业比重每增加1个百分点,可以促进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农”投入130.6亿元

  2007年市政府对“三农”投入130.6亿元,是2002年的5.2倍。所有行政村铺通了柏油路,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3万多农民搬出泥石流易发区和采空区,农民安全饮水达标率由36%提高到79%。

  解读:政府投入继续向郊区倾斜,2007年,市发改委安排的政府投资远郊区与城八区的比例为51:49。支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补贴政策,出台了生态作物等一系列补贴政策。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90.5%

  对市与区县财政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预算管理、国库管理等制度得到完善,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由2002年的81.8%提高到2007年的90.5%。

  解读:近年来,财政资金始终把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重点工作。2003年至2006年累计投入140.6亿元,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07年本市财政更是拨付资金183.3亿元,让更多的市民体会到了财政资金不断扩大公共支出所带来的实惠。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基本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

  全市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92%以上,建立了生育保险、城镇居民“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基本消除了城乡“零就业”家庭。

  解读:2007年初认定的9768户“零就业”家庭已全部脱零,并建立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服务监测机制和帮扶长效机制,对新出现的“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帮扶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

  -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科技支撑首都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组织210个重大科技项目,设立高成长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加快技术转移和交易体系建设,2007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882.6亿元,科技支撑首都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解读:初步预计,200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超过45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全国首位。2007年1月至11月,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746亿元,增长25.4%,其中技术交易额542.7亿元,增长13.5%。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